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闫小培:市场化专业化是文博会最大特色

发布时间:2006-05-13      作者:转自:深圳新闻网

深圳新闻网讯(记者 付洋 罗秋近)“市场化、专业化是第二届‘文博会’最大的特色。5月12日上午,深圳市副市长闫小培做客深圳电台《民心桥》节目,与市民畅谈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和第二届“文博会”筹备情况。 

   闫小培在节目中介绍说,目前第二届文博会的各项准备工作进展顺利,在国内招商招展方面,9大展馆10.5万平方米的4500个标准展位已全部销售出去,6个分会场的布展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目前已登记的专业观众达到了2万余人,其中国内专业观众1.8万人,海外专业观众3000余人。这些专业观众分别来自海外46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8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涉及文化产业的各个领域。

   闫小培表示,市场化、专业化是第二届文博会最大的特色。她说,目前国内几乎所有大型展览会都是由政府承办的,“展览会如果不市场化操作,它的生命力将会受到影响。” 闫小培说,首届文博会从开始筹办就坚持以市场化运作。去年,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发行集团又共同投资组建了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有限公司,进一步探索运用市场化手段运作政府主办展会的新路子,使文博会的市场化色彩更加鲜明。 

 

   在专业化方面,今年文博会按照专业的文化产业种类分设了一个综合馆和八个专业馆,包括中国文化产业成果交易馆、职业教育馆、创意设计馆、传媒科技馆、国际演艺馆、华文出版馆、动漫游戏馆、工艺美术馆和书画艺术馆。各个专业展馆,都将充满浓郁的“专业味”。

    谈到文博会的预期目标,闫小培表示,今年的文博会在名称上有了小小的变化,首届是“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今年则增加了“交易”两字,叫“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目的就是要加强文化交易,希望借此把中国的文化产品介绍到世界,把中国的文化推向世界。她还透露,今年文博会将继续公布交易额,预计今年文博会的交易额将高于首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