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致公党青岛市委会建议被采纳 青岛试行错时上下班制

发布时间:2007-11-06      作者:转自:中国致公党网站

        自10月1日起,青岛市内四区区域内的党政机关试行错时上下班作息制。错时上下班制的试行,为缓解青岛市交通堵塞压力,保障城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和为2008奥帆赛创造良好的交通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错时作息制得以试行,与致公党青岛市委积极建言献策密不可分。

        今年夏天,青岛市部分党政机关在举办国际帆船赛和啤酒节期间试行了"朝九晚六"的错时上下班方案,较为有效地缓解了上下班高峰时段的公共交通压力。致公党青岛市委会在此期间密切关注试行情况,并通过问卷的形式对青岛部分机关工作人员、公司职员以及公交车和出租车驾驶员等进行了广泛的调查,到青岛市交警支队等交通管理部门听取介绍,开展了一系列深入而细致的调研活动,收集到了许多有价值的材料,以调研报告的形式,向有关部门提出了科学的建议。

        致公党青岛市委会通过调研发现,青岛市机动车总数已超过130万辆,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同时由于长年形成的习惯,机关、企事业等单位上下班时间相对集中,使得青岛市约有近百万人在同一时间上下班、上放学。早晚高峰时段形成车流、人流高度集中,使道路交通普遍处于超饱和状态,极易造成交通堵塞。尤其是在旅游季节和重大节庆期间,外地游客大量涌入,各类交通流相互叠加,市区及沿海一线相关道路交通流量趋于饱和,道路拥堵成为"家常便饭"。而在"错时上下班"试行期间,高峰时段路口拥堵车辆数减少了7%左右,最容易堵车的道路更是锐减了10%,基本上保证了道路的畅通。同时"错时上下班"采取以时间换空间的方式,分解了高峰交通流量,大大减少了高峰时段的交通延误,市区车速平均提高了5公里,为给市区早晚高峰时段的道路交通减压,缓解城中心区域道路交通拥堵状况,均衡道路交通流量,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起到显著作用。

        致公党青岛市委会分析认为,实行"错时上下班"首先有效均衡了峰值交通流量,将原本高度集中的交通峰值有效的进行了时间上的"分流",提高了道路资源的利用率,减少了因交通拥堵造成的噪音和尾气污染,避免了办公场所高峰同时用电等不利状况,节约了能耗;其次提高公交线路运行速度,降低了运营成本,确保公交车辆的准点率和运行效率,充分发挥公交线路在城市道路运输中的积极作用,使更多的市民选择便捷、经济的公交车出行,减少对其他交通工具的依赖;再次上班时间的推迟,使上班族早晨有了更充裕的时间,在居住地选择方面可以不再考虑距离单位的远近,有利于解决市区中心居住区人口过于密集及由此引发的一系列问题;最后节省修路建桥资金投入。有专家称:"错时上下班"是缓解交通拥堵的"软建设",等于又多修了好几条道路。

        致公党青岛市委会在调研报告中建议:一是鉴于2007国际帆船赛期间试行错时上下班的良好效果,建议在2008年奥帆赛期间,继续实行"朝九晚六"的错时上下班制,以减轻城市交通压力。二是根据青岛市的城市特点和本地区日出、日没时刻,应适当延长实行"错时上下班"的日期,将夏季和日照时间较短的秋、冬季的作息时间作相应调整,并灵活地以缩短午休时间作为工时的调剂。三是针对"错时上下班"给家长接送孩子造成不便的问题,建议小学及幼儿园教师的作息时间应进行相应地调整,适当的话,可将"错时上下班"的实施范围扩大到有条件的部分企事业单位。(致公党青岛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