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其他 > 致公党中央和广东省新闻 >

南山四支部学习十七大和开展政治交接活动的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07-11-18      作者:南山四支部

根据市委会要求,为进一步巩固支部自身建设,确保在组织交替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政治交接,我支部开展了关于十七大的学习和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
       中共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立意高远,内容丰富,主题突出,论述精辟,通篇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的结合、理论与实践的结合、长远规划与当前工作的结合,是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是我们今后工作的行动指南。我们要将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精神与当前正在开展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推进本党政治交接,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决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为推进我国的民主政治建设做出贡献。
       中共“十七”大报告中的十十五个新观点是:(1)改革开放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动力,科学发展、社会和谐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要求;(2)初次分配和再分配都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更加注重公平,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3)创造条件让更多群众拥有财产性收入;(4)促进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5)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的基础上,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6)建设生态文明;(7)全面认识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8)建议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9)加大机构整合力度,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10)加强公民意识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民主法治、自由平等、公平正义理念;(11)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12)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选择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13)选拔和推荐更多优秀党外干部担任领导职务;(14)弘扬中华文化,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15)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报告中的“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十七大报告的最大亮点, 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首次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人均GDP翻两番”、“生态文明”、等都是报告中的新亮点。
       关于政治交接,胡锦涛总书记对政治交接的内涵作了进一步阐述,他指出:“在政治交接中,要把老一辈领导人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传下去,尤其要把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团结合作的实践中共同探索、积累的多党合作的基本经验交接好。最重要的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保持民主党派正确的政治方向,使各民主党派特点更鲜明,优势发挥得更好。”政治交接是一个政党坚持与时俱进,坚守政治理念,不断实践自身政治抱负的长期传承过程。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是遵循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客观规律,传承自身政治理念和优良传统,增强参政党生命力,实现参政党价值的根本举措。高度重视和加强民主党派的政治交接,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主党派面临着搞好政治交接、提高参政党履行职能和发挥作用的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能否解决好这两大课题,事关致公党自身建设和发展方向,事关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坚持和完善,事关统一战线事业的长远发展。围绕解决这两个历史性课题,抓住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这一核心,开展学习教育活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的需要,是继承优良传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两个5号文件精神,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客观要求,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切实搞好学习教育活动,有利于进一步坚定广大党员员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念;有利于在完成领导班子新老交替的同时,不断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有利于更好地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不断提高自身建设水平,把致公党建设成适应新世纪要求的高素质参政党。
  我支部决心以中共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推动各项工作迈向新水平。要继续围绕我市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以及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要继续发挥致公党“侨”、“海”优势,积极开展海外联谊活动,继续做好留学生和归国留学人员联络工作,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为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应有的贡献;要积极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关注困难群体,及时反映归侨、侨眷及海外留学人员的利益和要求,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沟通思想的工作,为构建和谐社会献计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