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社会服务 >

【脱贫攻坚群英谱】深圳福田总支:用爱心共筑幸福路

发布时间:2021-12-01      作者:供稿:福田总支 古江临 转自:广东致公

编者按

中国致公党脱贫攻坚总结表彰会议于2021年9月29日在京举行。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共13个组织获先进集体,30人获先进个人,9人获优秀组织工作者。

“广东致公”微信公众号将对获得表彰的广东致公各级组织以及个人进行系列报道。

 

致公党深圳市福田总支成立于2003年1月,现有支部19个,党员562人, 均为大学以上学历,其中博士34人、硕士209人、学士270人。有“医学专家多、法律人才多、优秀教师多”的特点。如何调动起党员的热情,凝聚起党员的力量,使大家更好地投入到社会服务中来,这一直是致公党福田总支主委张洪思考和探索的重点,并逐步在福田总支推动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氛围。在响应中共中央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中,通过统一思想、加深认识、做好规划、为“共同富裕、齐奔小康”各尽其能,用爱心帮扶为贫弱群众筑起了通往幸福的路。

近年来,在致公党中央、广东省委会和深圳市委会的坚强领导下,在福田区委统战部的细心指导下,福田总支班子以实干的精神和务实的作风,团结带领全体总支党员投身扶贫攻坚事业,锐意进取,不懈努力,落实对口帮扶、一对一帮扶等工作,解决云南曲靖、广西环江等帮扶对象实际困难,通过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圆满完成了各项扶贫助学活动,为脱贫攻坚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2021年9月29日中国致公党脱贫攻坚总结表彰会议中,致公党福田总支荣获了中国致公党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


2020年7月8日,曲靖市委会发深圳福田总支的感谢信

在学习中提升党员奉献意识

如何做好基层扶贫攻坚?致公党福田总支主委张洪认为,“要想事半功倍,先要统一认识。从理解到重视,再到行动,最终形成争相奉献的局面,这样我们就可以保证将每一项工作落实到位。”

为了凝心聚力,福田总支迅速开展了系列学习活动,提高党员们的奉献意识,并在总支各项会议上积极动员、鼓励、教育党员同志们要时刻心系帮扶地区,将公益事业发扬光大,鼓励党员们充分挖掘资源,要帮到点上扶到根上,将爱心传递给最需要的人。

在福田总支班子统一部署下,健全了工作机制、明确了责任分工、提出了具体要求。张洪还多次带队奔赴广西河池、环江、罗城和云南曲靖会泽等地,与社会爱心机构一同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带头捐助多名困难儿童和困难学生,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总支党员们也纷纷慷慨捐助善款,为贫困地区的儿童送去最贴心的关怀,形成了“用心帮扶讲奉献、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良性循环。

在行动中发挥优势凝聚集体力量

社会服务工作是致公党履行参政党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具体体现,是致公党树立自身形象,扩大社会影响的有效途径。扶贫济困、脱贫攻坚作为社会服务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总支努力拓展的工作重点。

张洪以前做过扶贫驻队干部,对于如何将扶贫、脱贫工作落到实处有着丰富的经验。为更好地响应习总书记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号召,充分发挥总支党员的人才优势,总支组织医疗、教育、法律等多领域专家形成帮扶小分队,深入广西河池、环江、罗城和云南曲靖会泽等地送诊送药医疗帮扶和贫困学生助学帮扶等活动,并发动总支党员及社会公益组织和爱心企业,向帮扶地区捐资捐物,坚持“走出去、帮到底“和“扶真贫、真扶贫”将关怀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上。

2014年9月,致公党福田总支组织市第二人民医院和市急救中心的医学专家和医护工作者共35人,到陆丰市博美镇鳌峰村开展义诊活动,还到该村学校赠与励志书刊和日常急救常识700多册,夏季和秋季衣服各248套。2017年8月总支组织一批党内名医、优秀教师及法律专家30多名,由张洪主委带队到汕尾市陆河县河田镇内洞口村开展捐书、义诊、法律咨询服务下乡活动,诊疗300多人,捐书2000多册,法律咨询400人,免费发放药品近3000元,受到当地群众交口称赞。


2019年12月13日,福田总支主委张洪带队前往曲靖会泽县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并举办致公爱阅图书馆开馆仪式

2016年10月,根据深圳市委会的“走进山区,为留守儿童点亮心灵明灯”致公爱阅图书馆项目倡议,福田总支全面动员广大党员献爱心、送真情。2016年10月总支九支部率先向梅州捐助致公爱阅图书馆一所,这也是深圳致公党基层支部捐助的首个致公爱阅图书馆。2017年3月,总支七支部和十八支部联合捐建第四所“致公党爱阅”图书馆在河源市紫金县复兴小学揭牌。2018年10月,总支在云南曲靖会泽中河中学捐赠的第五所“致公党爱阅”图书馆落成……显著地改善了山区学校教育基础设施,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阅读生活。

2019 年,总支委员钟雄赴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支教一年,在该县成立了第一家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还积极搭桥牵线,发动深圳爱心企业和后援单位百花小学向环江县捐资助教达 10 多万元,积极推动深圳多家旅行社与环江县旅游部门商议旅游市场与产品开发等事宜。

2019年5月、12月张洪身先士卒,带领王文合、张晓钟、陈园园等总支委员及福田党员到广西河池、云南曲靖展开持续扶贫助学,为曲靖市会泽县中河学校筹集善款30余万,支助了该校46名贫困学生,并为全校2000多名学生捐赠了保暖物资。为广西河池新街回族中学捐赠校服200套,圆了孩子们的校服梦。


2020年11月6日,福田总支前往曲靖会泽县中河中学扶贫捐赠

2020年了解到曲靖市会泽县有了新困难新需求,张洪马上号召党员们积极出人出力,向会泽县治补村“爱心超市”捐助了大米、食用油、日用品等… … 

据统计,近年来福田总支组织开展社会扶贫服务活动57项,捐建“致公-爱阅”图书馆共5座,桌椅一批80套,蚊帐 145套,书包文具 145套,电风扇15台,校服一批200套,篮球、排球、羽毛球等体育用品若干,筹集助学善款30余万,一对一支助贫困学生46名。

明确的目标、坚定的领导、集体智慧的迸发,让扶贫工作做出了成效, 总支也在一次次行动中磨练锻造成为充满凝聚力和行动力的集体。总支除荣获了中国致公党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外,总支委员钟雄、党员刘培辉双双荣获中国致公党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党员姚铿然荣获了中国致公党脱贫攻坚优秀组织工作者。

“一衣带水的情缘,在你们又一次的善举中,再次镌刻下‘致公一家亲’的故事新篇章。”来自致公党曲靖市委会感谢信中的真切言辞,就是福田致公党员社会责任和奉献精神的最好诠释。

在奉献中践行致力为公的初心

       致公党将“致力为公”作为党派的宗旨和价值追求,所体现的就是为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公众利益而奉献。通过“助力脱贫攻坚、共赴全面小康”,通过“热心公益、救急济弱”福田总支党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致力为公的初心。      

 

开展支教、义诊和法律咨询等服务活动一直是福田总支的优势项目。多年来救急济弱,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其中最为典型的事例就是从2010年开始,总支对特殊儿童的帮扶,通过成立特殊儿童关爱福利院,吸收专业教师对自闭症等特殊儿童进行专业康复教育。2017年5月28日总支在深圳音乐厅举办了以“平等、融合”为主题的“快乐成长”公益音乐会,邀请120名自闭症儿童及家庭来音乐厅观看。为特殊儿童投入了持续的关爱,并延续至今,每年都积极捐款、捐物,努力改变他们的生存状况。


2020年6月10日,福田总支向云南曲靖市委会捐赠防疫物资

“脱贫攻坚取得了全面胜利,同时也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福田总支一定会在公益道路上继续前行。”张洪表示,总支将继续以人才为抓手,以致公爱阅图书馆为社会服务基地,努力打造社会服务工作新格局,为深圳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及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双区”发展添砖加瓦、贡献致公力量。

 

供稿:福田总支 古江临

转自:广东致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