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基层动态 >

福田两会声音|区政协常委黄骋:整合教育资源,助力实施“首善教育”先锋行动

发布时间:2022-01-25      作者:福田总支:傅洁莹

       1月21日,政协第六届福田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胜利闭幕。会议期间,福田区政协常委、致公党福田总支副主委黄骋提出放宽政策收编培训机构优秀教师,整合社会与学校教育资源的建议,引起了社会关注与强烈反响,并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

       在双减政策下,如何优化整合社会与学校的教育资源是黄骋所聚焦的问题。他经过深入的调研发现受“双减”政策影响,许多培训机构选择转型为非学科类机构或者直接关闭退出市场,受影响最深的是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教师,有51.4%教育培训行业求职人员处于离职待业状态,且25岁以下及40岁以上待业者居多。而反观深圳市公民办学校情况,近年来各级教师需求进一步加大,从2012年到2020年九年间,深圳市公民办学校增加了10.14万教职工。另外,“双减”下公民办学校教师负担过重,午餐午休、课后延时服务开展后,教师自主空间太少,没有足够的时间研究学生和教学。

       针对所发现的问题黄骋提出了若干建议:一是放宽政策,收编校外教培机构中的优秀教师;二是帮助教育培训行业从业者再就业;三是引进校外培训机构参与课后服务;四是发挥校外培训机构在科技赋能教育方面的优势;五是建立完善“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激励机制;六是关注教师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从而做到优化整合社会与学校的教育资源,同时结合“双减”政策,更好地实施福田“首善教育”先锋行动。

福田总支:傅洁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