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基层动态 >

相互监督成大事 在同频共振中奋发有为——深圳市各民主党派持续四年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汇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发布时间:2022-04-21      作者:转自:同心鹏城 供稿:市委统战部党派处 采写:深圳侨报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深圳的城市名片,是吸引全球优秀企业、优秀人才集聚深圳的首要因素。今年,中共深圳市委再次委托市各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主题将聚焦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具体问题——“涉企执法检查”,推进行政机关之间监管标准互通、执法信息互联、处理结果互认,严禁多头执法、越权执法、过度执法。


2020年5月,民革深圳市委会主委何杰带队赴龙华区开展“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委托各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是中共深圳市委主动对标中共中央,推进多党合作的创新之举。2018年以来这项工作在深圳已持续开展四年,从“破题”到“深耕”,这一创举既帮助和支持深圳市各民主党派更好履行民主监督职能,有力推动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落实落地,更充分彰显了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


2021年7月,民盟深圳市委会主委吴以环带队赴福田区就“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抓住重点和难点 持续跟进、紧追不放

 

“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新起点,着力在营商环境、前海开发开放等领域推出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共深圳市委委托市各民主党派围绕“优化政务服务”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监督内容包括行政服务大厅建设情况、“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落实情况、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情况、创新与优化政务服务等,这是中共深圳市委首次、也是在全省率先委托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

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和优化政务服务,是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重要内容,2019年深圳明确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战略路径。中共深圳市委再次委托市各民主党派,就各区“优化政务服务”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回头看”工作,重点对各区“优化政务服务”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考察。

2020年深圳提出“聚焦建设美丽深圳”,开展“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工作。这一年,中共深圳市委委托市各民主党派对各区“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内容涵盖各区水污染治理工作推进情况、涉水污染源整治情况、水污染治理责任制落实情况等,并提出对策建议。

2021年,中共深圳市委第四次委托市各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主要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重要论述的贯彻落实情况、我市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对各区(新区)开展民主监督。

从“优化政务服务”到“优化政务服务回头看”“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再到“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每一年,深圳市各民主党派专项民主监督的主题始终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原则。

同频共振,才能奋发有为。深圳市各民主党派成员纷纷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这充分体现了中共深圳市委对多党合作的高度重视,对民主党派的充分信任。”


2018年6月,民进深圳市委会召开罗湖政务服务专项民主监督座谈会

系统谋划 当好“智囊团”和“晴雨表”

 

2018年,民革深圳市委会调研组召开4次座谈会,访谈20名专业人士,发放调查问卷700份,5次实地调研,其中1次到上海实地考察政务服务情况;

2019年,民盟深圳市委会采用“会议+走访”的方式对宝安区、光明区营商环境建设中的“优化政务服务”工作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召开各类会议10余次,实地开展调研10场,发放问卷200份;

2021年,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发放调查问卷 400 份,走访调研 24 家企业,组织工作研讨会 7 次、专题座谈会 12 次;

……

这些数据,是深圳市各民主党派扎实进行调研的缩影。

民主党派对中国共产党进行民主监督,是发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方式,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体系中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为做好民主监督,每一年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启动后,深圳市各民主党派都把民主监督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中积极负责

——认真谋划部署

为保障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高效有序开展,深圳市各民主党派均成立了以主委为组长、副主委任副组长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领导小组,并从党派成员当中抽调从事相关专业的专家学者或骨干成员组成调研组,做好人才保障。

——建立工作机制

制定了详细的专项监督工作方案、调研方案和时间进度安排表,建立与政府、企业、研究机构等各方的联系沟通渠道,采取实地调研、座谈调研、走访调研、外出调研以及问卷调查等方式,认真开展调查研究,为高标准完成民主监督工作奠定基础。

——创新方式方法

在民主监督工作中,深圳市各民主党派积极探索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方式载体。如2020年在“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民进深圳市委会在采取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现场体验、实地调研的方式,开展了系列监督活动,获取第一手资料;台盟深圳市委会与盐田区政府成立“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专项民主监督工作组,并在第一时间创建微信工作群,建立日常联络机制。在2021年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民建深圳市委会专门成立领导小组,下设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专家组,南山区调研小组、光明区调研小组以及企业委调研小组的“1+1+3”工作专班。

一系列具体举措,为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了参考,实现监督工作的良好开局。深圳市各民主党派成员说,“我们要明确定位、精准定位,多帮忙、不添乱。”

2020年7月,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主委王大平带队赴坪山区开展“水污染治理成效巩固管理提升年”专项民主监督调研

 

成效显著 有力推动工作落实落地

 

专项民主监督既总结各区行之有效的实招,也对发现的问题直言不讳,有力助推深圳在营商环境、生态环保、城市治理等领域迈上新台阶,更收获了“满堂彩”。

深圳市各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注重发挥党派优势,不仅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还与大家一起想办法、解难题,这是深圳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共同的感受。龙岗区水污染治理指挥部办公室回函《关于九三学社市委会2020年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发现问题征询解决对策的函》,采纳了九三学社市委会提出的5项建议。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认为农工党市委会《关于对宝安区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专项民主监督的报告》分析问题准确,报告所提“推动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加快转变民营经济发展方式”等4条建议对促进宝安区民营经济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拟吸收采纳促进相关工作推进。

前去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办理业务的李先生说,市各民主党派对深圳各区营商环境建设中的“优化政务服务”工作开展专项民主监督,为从根本上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建言献策,“政务服务的完善需要一个过程,有了各民主党派有力的监督,将会加快这个进程。”

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实际,锻炼队伍、培养人才。深圳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表示,连续多年的专项民主监督工作让民主党派成员对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组织建设和履职能力建设不断强化。

集中力量办大事、集思广益谋大事、相互监督成大事。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开展以来,中共深圳市委对此项工作高度重视,每年专门向各民主党派市委会印发委托函;深圳市委办公厅向各区(新区)、各有关部门下发通知;深圳市委统战部多次与市各有关部门、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进行沟通,制定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的工作方案,对监督主题、监督对象、监督方式、进度安排等都作了具体安排;各有关部门以及各区(新区)建立日常工作联系机制,有力保障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开展,为把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发挥出来创造更有利条件。

最美人间四月天,不负春光与时行。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启动,深圳市各民主党派负责人表示,新的征程上要继续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积极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凝聚起最广泛的智慧和力量,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共同绘就发展蓝图。

转自:同心鹏城

供稿:市委统战部党派处

采写:深圳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