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基层动态 >

献良策、谋发展、话未来:盐田总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区两会

发布时间:2022-04-22      作者:盐田总支:管琪

       4月17日至18日,盐田区两会隆重召开。来自致公党盐田总支的5名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认真履职尽责,结合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谈感受、献良策、谋发展、话未来。

 

       在区政协六届一次会议的大会发言环节,区政协常委、总支主委王钔以《探索盐田高质量发展新模式、实现经济腾飞梦想》为题做专题汇报。“盐田要实现产业兴盐、创新驱动的高质量发展,实现去虚向实,需要面向这些新型高端制造业加大投入和支持力度”,王钔建议,要明确目标,规划增量,加大制造业空间,特别是符合先进制造、高端制造业工业厂房的总体供给力度,同时要用好政策,探索多地块联动规划、集约建设的盐田新模式。他强调,盐田“小而精、秀而美”,空间不足是客观存在的困难,要通过规划布局、更新建设、科学供给、拓展潜力,在“空间”这个重要资源上给予企业最大的支持,夯实盐田产业基础,发挥产业创新动能,实现盐田经济腾飞的梦想。

 

       在区人大六届一次会议期间,区人大常委、总支副主委管琪发言: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充分彰显盐田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的决心。她建议围绕未来建成的东港区,把握机会做好“二次布局”,防止新的港城矛盾产生以及东港区引流而来的优质资源外溢:一是用好港区第一圈层空间,布局高端航运海洋金融等相关配套,防止东部港区引流资源外溢;二是加强综保区与港口的联动,用足综保区帮扶政策,引入高附加值企业,在未来招商时对标国内高效益保税区,形成以“准入门槛+负面清单”的市场准入管理制度,正反双向引导综保区产业发展;三是提升港区运行效率,包括智慧化水平提升,以及空间利用的进一步集约节约,防止港区在做大做强的同时,对城市公共空间和产业发展空间形成进一步的挤占。

 

        区政协委员、总支副主委李元君建议,在盐田古道遗迹和红色旅游线路增加四条风景线路:“盐田迳”古道遗迹、庚子首义小道、东纵红色交通线、二线关特区记忆风景线等。

 

        区政协委员、总支委员李宏建议,为更好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细致梳理、培训、储备具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同时为应对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最后一公里物资派送等问题做好应急预案。   

 

       区政协委员、总支委员尹志芳建议,广大委员们要提升履职能力,建言献策,写好有价值、高质量的提案与建议,为居民群众代言发声。

 

       盐田两会期间,来自致公党盐田总支的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积极走访、深入调研,针对区重点产业、海洋经济、社会管理、疫情防控、城市建设、教育民生等领域共提交8份建议和提案,以实际行动发出致公“好声音”,为盐田“核心区+合作区”两艘巨轮扬帆远航贡献智慧和力量。

 

盐田总支:管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