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基层动态 >

深圳高标准建设区级民主党派服务中心,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打造“新家”

发布时间:2022-07-25      作者:来源:南方+ 转自:同心鹏城

创新亮点

近年来,深圳把打造“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优势的重要窗口”作为工作目标,对标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新要求,自2016年起,在全省范围率先启动区级民主党派服务中心建设。

经过不断努力,深圳各区民主党派服务中心历经初始建设的“1.0版”、标准化建设的“2.0版”后,已经进入品牌化建设的“3.0版”,一个个区位便捷、设施齐全、功能丰富、保障到位的区级民主党派服务中心先后投入使用,成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和党派成员的“新家”,为深圳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和履行职能提供了更加坚实的保障,深受深圳各民主党派欢迎。
 
      为适应新时代多党合作和民主党派工作的新要求,深圳市委统战部把“区级民主党派服务中心建设”作为破题的“金钥匙”。通过设立专门机构,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日常办公和开展学习宣传、教育培训、履职活动提供强有力的服务保障,推动基层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参政履职整体水平显著提升。

有的放矢
针对性解决民主党派实际困难

 由于历史原因和现实条件限制,深圳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工作面临专门活动场地紧张、专职党务工作人员紧缺、服务保障不足等难题,制约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自身建设和作用发挥。

深圳市盐田区民主党派服务中心

为切实解决各基层民主党派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自2016年起,深圳率先推进区级民主党派服务中心建设,支持各区发挥主体作用,为基层民主党派工作提供保障。2020年8月,深圳市委统战部在各区原有工作基础上,印发《关于推进深圳市区级民主党派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的工作方案》,对各区民主党派服务中心的挂牌标识、场地设施、功能分区、经费体制、制度建设等提出标准化要求,正式推进全市10个(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除外)民主党派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


深圳市区级民主党派服务中心

标准化建设验收现场会

成如容易却艰辛。在机构编制历来高度精简、公共用地“寸土寸金”的深圳,要完成上面提到的这样一套“标准化”,其中要历经的调研、论证、磋商、跨部门协调、专题请示等难度可想而知。历经五年多的努力,至2022年4月,区级民主党派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面完成,各区民主党基层组织和成员乔迁“新家”。各区民主党服务中心通过自有物业或长租物业的方式,打造了专门工作场地(平均面积800㎡以上),配备了4名以上的专职工作人员。服务中心内,功能分区科学有序、设备设施完善实用、制度机制建立健全。在这里,每个民主党派区级基层组织都有1间专属的办公室,并配备了专门的联络员;在这里,公共大厅、大小会议室、接待室、活动室等一应俱全;在这里,学习教育、会议培训、参政履职等活动有声有色。

 

成效显著
基层组织建设面貌焕然一新

 

 区级民主党派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完成后,各区充分利用新的服务保障条件,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参政党建设的系列文件精神,推动基层民主党派工作更加规范有序,深圳参政党基础组织建设面貌焕然一新。

深圳市罗湖区民主党派服务中心

 思想引领方面,坚持做到深化“三个一次、三个第一”政治学习工作机制。推动各民主党派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实现基层民主党派组织各类理论学习等全覆盖。定期开展民主党派思想政治领域系列情况调研,及时掌握思想动态。2021年全年,各区服务中心平均承接各类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学习会等各类基层组织会议110余场,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主题,平均开展读书会、书画摄影展等文体活动近40次,通过服务中心的线上平台,平均推送多党合作各类宣传报道80余篇,支持基层民主党派组织成员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继承优良传统,展示了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良好形象。

组织培训方面,不断加强工作服务保障,推动民主党派服务中心高质量发展。推动实现“四有”基本保障,确保各区服务中心能够按要求完成服务党派基层组织和成员的培训任务。统筹用好用活资源条件,确保服务中心高效、规范、有序运转。以罗湖区为例,服务中心全面覆盖配套“1+N”服务保障。为各民主党派配备1名联络员,解决各民主党派基层组织成员党派事务与本职工作“难兼顾”问题。建立值班调休管理制度,配合民主党派活动多在晚上或周末开展的特点,做好后勤服务保障。

龙华区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走读龙华”活动

 
参政履职方面,明确服务中心定位,积极为民主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支持深圳各民主党派发挥各自党派特色,围绕深圳市中心工作开展年度重点调研,建言献策。以龙华区为例,通过开展“走读龙华”系列活动,动员组织民主党派人士,对辖区重点片区进行考察调研,了解龙华区情、掌握一线动态,广泛融入全区发展大局。

 

奋力前行
品牌化建设之路行稳致远

 

 筑梦唯笃行,奋进正当时。

 如何用足、用好、用活区级民主党派服务中心,着眼高远、干在实处,更好地团结广大民主党派人士,携手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是深圳各区在今后一个时期内开展统战工作的重点工作。

当前,各区民主党派服务中心品牌建设工作正如火如荼。各基层民主党派成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不断增强,逐步形成全市基层民主党派服务保障工作“一区一品牌、区区有特色”的良好局面。例如,南山区创新打造“同心活动超市”工作品牌,在“南山统一战线”公众号上开设“同心活动超市”,实现民主党派活动策划、组织实施、效果宣传、成果评估全链条管理;宝安区着力推进“同心宝安·好声音”,利用线上平台,以“一对一”访谈的形式,邀请民主党派代表人士分享参政履职经验,更好地发出民主党派“好声音”;坪山区委统战部充分利用网上平台,开设“讲述坪山·非凡十年”专栏,定期刊发各民主党派成员的专题文章,传播统战工作中的优秀故事,为坪山的创新发展凝聚磅礴力量;光明区选取“智荟光明”为主题,涵盖“知惠讲堂”“同心联谊”“锦笺妙语”三大子品牌,推动全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自身建设愈发成熟。

光明区“知惠讲堂”活动

民主党派服务中心的标准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当前,各区民主党派服务中心正按照市委统战部有关指引要求,进入品牌化建设阶段。下一步,各区民主党派服务中心将聚焦质量提升和工作创新,着力建设能够“叫得响、立得住、推得开”的工作品牌,更好服务民主党派投身“双区”建设,支持民主党派成员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为深圳改革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来源:南方+

转自:同心鹏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