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闫小培等市领导率队慰问我市高层次人才和创新科研团队

发布时间:2010-02-11      作者:深圳特区报 

5日,刘玉浦、李意珍、戴北方等市领导到深大慰问牛憨笨、倪嘉缵、陈国良院士,并参观牛憨笨(右一)院士实验室。

5日,王荣、闫小培等市领导到南方科技大学启动校区慰问朱清时(左一)院士并了解新校区规划建设情况。

市委副书记白天在中兴通讯与从美国回深工作的朱晓明博士和陈宁博士亲切交谈。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穗明到华大基因慰问科研人员。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勤慰问核电集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超。

  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为了表达市委、市政府对我市高层次人才和创新科研团队的关心爱护,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刘玉浦,省委常委、代市长王荣等市领导近日分别率队走访了深圳部分高校、科研院所及自主创新企业,看望慰问高层次人才和创新科研团队代表,向他们致以新春的问候和祝福。

  这是我市首次开展的市领导集中走访慰问高层次人才和创新科研团队活动。

  “人才是深圳未来30年发展中最宝贵的资源。”刘玉浦在慰问中说,市委、市政府希望通过看望慰问高层次人才,在全社会形成招揽人才、使用人才、尊重人才、爱护人才、服务人才的社会氛围,使深圳真正成为各类人才尽显才能的人才高地,为再展深圳雄风、再创特区辉煌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

  “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型科研团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显得更为重要。”王荣在走访中表示,目前深圳正积极加强一系列人才政策研究,力求通过政策创新和优化,全力打造“人才宜聚”城市,让更多高端人才来深圳创新、创业,为深圳科学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持。

  市领导白天、李意珍、王穗明、许勤、戴北方、闫小培,市政府秘书长李平参加了慰问活动。

“人才是深圳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

  2月5日上午,刘玉浦和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李意珍,市委常委、秘书长戴北方一起来到深圳大学,亲切看望在这里工作和生活的牛憨笨、倪嘉缵、陈国良三位院士。

  “新年好!我代表市委、市政府来给你们拜年了!”在深大行政楼的一间会议室里,刘玉浦一进门就热情地给院士们送上花篮,向他们致以新春的祝福,感谢他们为深圳作出的卓越贡献。随后,他与几位院士和深大校领导进行了亲切交谈,围绕深大改革、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话题,大家畅所欲言,坦诚交流。小小的会议室里,洋溢着浓浓的情谊。

  “人才是深圳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对于引进包括几位院士在内的高端人才,市委、市政府的态度是非常坚决的。”刘玉浦诚恳地说,深圳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现在可以说一不缺资金、二不缺项目、三不缺政策,而最缺的就是人才和干劲。他殷切希望院士们能够继续发挥学术领军人物的优势和作用,为深圳培养出更多高精尖人才和学科带头人,为深圳未来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只要有了人才,再拿出当年特区‘拓荒牛’艰苦创业的干劲和激情大干一番,相信深圳未来30年一定会更加美好!”刘玉浦充满信心地说。

  在面对面的交谈中,三位院士发自内心地说,随着深圳对人才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深大教师队伍近几年成长很快,科研水平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牛憨笨院士向刘玉浦“报喜”说,去年深大拿到了5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创历年之最,其中还包括深圳历史上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有一支强有力的人才队伍做支撑。”牛院士深有感触地感叹。

  几位院士纷纷表示,今后将继续带领各自的学术团队再接再厉,不遗余力地为深圳和深圳大学培养和造就更多的年轻人才。

  交谈中,刘玉浦还详细了解了院士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他当即叮嘱有关领导和部门,要积极帮助院士们解决困难和问题,为院士充分发挥作用创造条件。

  随后,刘玉浦还参观了牛憨笨院士的实验室,亲切看望师生和科研人员,勉励大家刻苦攻关,争取早出成果。

把深圳打造成最佳的“人才宜聚”城市

  5日上午,王荣率队先后走访了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朗科公司和南方科技大学启动校区,看望慰问创新科技团队和南科大(筹)创校校长朱清时院士。王荣强调,要通过政策创新和政策优化等措施,全力把深圳打造成最佳的“人才宜聚”城市。

  “创新能力弱化,就意味着一个城市活力的衰退。”在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王荣表示,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和魂,深圳过去靠创新起家,未来发展中依然要高举自主创新的大旗。如今,深圳不仅涌现出了华为、中兴、腾讯等一大批令人骄傲和自豪的自主创新型企业,还有中科院先进技术研究院等把源头创新和产业服务融为一体的新型科研机构,这无疑为深圳未来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持续动力。

  “看了你们的发展,我这个代市长感到特自豪,感到特牛!”在朗科公司慰问时,闻悉朗科2008年向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企业收取专利费多达4000多万元时,王荣禁不住感叹。“虽然我们目前还不能与一些跨国公司比规模,但在科技创新及某些领域的前沿研发上,我们完全可以与之竞争甚至引领他们。”他说,“从这个意义讲,深圳需要朗科这样的企业,深圳也以你们为荣,所以政府要进一步改进并加强服务,支持你们做大做强。”

  “我们现在就需要有一批能‘忽悠’的人,需要培养能‘忽悠’、作推手的精神。”在谈起产学研转化等问题时,王荣对“忽悠”作出了新解释。他说,“忽悠”就是能够把科技和产业结合起来,把科研团队和政府的决策结合起来。过去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成果为什么走不出象牙塔?不是没有科研人员和学术能力,而是缺乏这种在结合点上能“忽悠”、作推手的人,缺乏一种让科技成果得到最大程度发挥的推动力。

  在南科大启动校区,王荣感谢朱清时院士为南科大筹备所作出的贡献。他表示,南科大筹办工作去年取得了重点突破,得到了教育部的进一步认可和支持,朱校长一系列崭新的办学思路也快速推进,让人感觉生机勃勃。下一步,市政府将加快进度、加大投入,把南科大筹办工作推进到一个新阶段,争取早日建成,为深圳发展服务。

我市近期将出台人才住房保障政策

  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白天率队前往腾讯和中兴通讯公司,慰问创新科研团队,转达市委市政府对高科技企业人才的问候。

  白天一行参观了两家企业的产品展厅,并与公司负责人进行座谈。白天对腾讯和中兴两企业通过持续创新发展,成为同行业“佼佼者”表示赞赏。他说,创新是深圳的根,深圳的魂,而人才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和保障。市委市政府一向重视创新和人才工作,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在与中兴通讯的“海归”研发人员面对面地交流时,白天听取他们对深圳社会治安、就医就学等环境的意见和建议,并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解决大家提出的问题。

  作为致力于公益性研究的事业单位,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以完成了第一个中国人的基因组序列图谱闻名于世,拥有杨焕明院士等一大批高层次人才;深圳奥萨医药公司是一家从事创新药物以及生物标记物的科研、开发和商业化的企业,其董事长徐希平教授是中央“千人计划”入选人才。5日上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穗明先后慰问看望了这两个单位的创新团队和徐希平教授。

  王穗明在慰问中表示,深圳资源有限,在今后30年中要获得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人才工作,充分挖掘自己的“软实力”。因此,市委、市政府在新的一年里将在服务人才上下更大的功夫,创造更好的条件和环境。她透露,近期深圳将推出人才住房保障政策,组织实施人才安居工程,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多更好的个性化服务。

  “人才和自主创新,是深圳未来发展最重要的要素。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专家们致以新春问候和祝福。”3日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勤率队到中广核集团和华为公司,看望慰问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健超、徐大懋等高层次人才和创新科研团队。

  许勤表示,中广核集团和华为公司在推进自主创新和人才高地建设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是特区的骄傲。深圳要当好排头兵,在未来30年,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吸纳更多的优秀人才;要继续高举自主创新的大旗,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扶持更多创新型企业成长,打造更多创新型产业,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