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市委会讯 >

市委会召开对口联系工作座谈会:建立对口献策工作模式

发布时间:2001-01-01      作者:办公室-王樊

市委会召开对口联系工作座谈会

3月9日,市委会对口联系工作座谈会召开。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主委王大平,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副主委林伟光、孙湧、王苏生、李瑞杰,市交通运输委巡视员陈惠港、市监察局副局长李庞芳、市文体旅游局副局长韩星元、市住建局副局长洪海灵、市口岸办主任任国明、市外办副主任孙怀忠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与会领导首先观看了致公党深圳市委会的工作介绍短片,对市委会的总体情况和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等各方面工作进行了直观、系统的了解。在随即的自由发言环节中,双方就《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市委会建立对口联系工作方案》的落实执行展开了深入探讨,各单位依次介绍了对口联系工作的初期进展和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的各项设想。

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主委王大平出席会议

王大平表示,对口联系工作的核心质量在于党派能否为政府提供专业化的政策意见,最大化地贡献民主党派的智慧力量。“献策要对口,意见要专业”是对口联系工作的思路和方向,致公党市委会建立了专委会“对口献策”的工作模式,由对口的专委会负责向党员、专家收集和形成意见建议,充分发动专委会所聚集的专业领域专家学者和参政议政骨干来为对口联系单位献计献策。根据对口联系单位的工作性质和致公党专委会的专业特点,致公党市委会8个专委会将对应6个对口联系单位,如法制建设委员会对口市监察局,文化与体育委员会对口市文体旅游局,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对口市住建局等等。这既优化配置了参政议政资源和力量,提高意见建议的专业性和含金量,确保对口联系工作的核心质量,同时也为专委会的参政议政明确了工作的方向。

座谈会现场

会上,双方就《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与民主党派市委会建立对口联系工作方案》的落实执行展开了深入探讨,各单位依次介绍了对口联系工作的初期进展和进一步加强联系沟通的各项设想,并达成了共识:齐心协力打造好对口联系工作平台,严格落实《方案》的工作要求,健全工作机制,以解决问题为导向,确保对口联系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定期与不定期的沟通机制,通过多层面、多元化联系沟通,形成良性互动;互相促进、互利共赢,在课题调研、人才培养等方面要做到工作同心、目标同向、成绩共享。

此次座谈会创新了对口联系的工作方式,丰富了对口联系的工作内涵,为今后对口联系工作的进一步深入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闻链接:

2月下旬,市监察局向致公党市委会征求对《深圳市2016年行政监察工作要点》的意见,致公党市委会组织法治建设专委会收集和研究意见,并由致公党市委会提炼成一条意见反馈。经过市监察局上会讨论研究,最终吸纳此条意见。这次成功的意见征集,促成了致公党市委专委会和对口部门“对口献策”模式的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