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致公党南山六支部多措并举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12-10-17      作者:南山六支部-宋茹、张璐

致公党南山六支部多措并举

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我支部是致公党在南山区设立的基层组织之一,目前有党员23人,81%以上党员属于归侨、侨眷或者海外归国人员,具有浓郁的“海侨”特色。因此,我支部在开展好队伍建设、参政议政等基础工作的同时,更是将联系团结海外归侨侨胞作为我支部建设的重点。

一、 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全面提升支部党员素质。

1、讲政治,讲大局,加强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思想建设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核心。我支部一直非常重视党员政治理论的学习,坚持用正确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今年以来,我支部通过座谈、会议、发放文件资料等方式组织党员深入学习了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以及致公党中央十三届五中全会有关重要文件,并认真领会了会议精神。党员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事业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较强的认同感。  

2、纳贤举能,发展优秀党员加入我支部。发掘优秀人才加入我党,是党基层组织的一项常规性工作,也是加强党建的一项重要任务。和很多支部一样,我支部也面临着党员日趋老龄化、后备力量不足的问题,针对此问题,我支部下大力气、大工夫发展优秀的中青年骨干尤其是侨胞侨眷加盟。仅仅2010年至今就发展新党员9,平均年龄35岁,最年轻的不满29岁,服务领域从金融投资、房地产和行政司法不等,覆盖面非常广泛,他们现已经成为我支部的中坚力量。

3、“老中青”三代党员组成支部大家庭,共同打造特色支部文化。经过多年的发展,我支部已经成为一个 “老中青”三代俱全的有机组织。“老中青”三代不但在生活中和谐相处,发挥各自特长,在组织生活中更是进行“学帮带”,共同营造浓厚温馨的文化氛围。每次党员活动,老党员们都以身作则,堪称青年党员的表率;每次策划组织,青年党员们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起到主力军作用。一旦有党员生病了,或是遇到困难了,支部党员们都会伸出援手,无怪乎大家都说,我们支部不单是基层组织,而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二、进一步做好参政议政工作,为社会建设“出谋划策”。

1、发挥党员积极性,做好参政议政工作。我支部高度重视参政议政工作,积极引导党员从大局出发,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吃透国情民意,熟悉国家发展的难点、热点、焦点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调研,做到“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在关键处”。选取的课题均是关系到民生民意,小到街谈巷议、衣食住行,大到经济政策、国计民生,对于专业性较强的提案则发挥团队力量,群策群力,多方搜集材料,积极论证,力求提交高质量提案,提案凸显“社会性、专业性、实用性”。

2、建言献策,参政议政积极参与。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全体党员的一致努力下,我支部的参政议政工作逐年提升。2010年我支部李思的参政议政课题《民主党派新一代成员的特色研究》被评为全市3等奖, 2011年我支部有2个参政议政课题《关于深圳市青少年儿童体质健康评价与运动干预措施刻不容缓的建议》被采纳为市人大提案,《关于现代政府窗口服务的研究》被采纳为区人大提案。今年亦有两个课题分别入选省、市级课题立项。

三、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抓好、抓活、抓实”支部活动。

1、积极创新活动组织形式,支部活动精彩纷呈。我支部注重积极开展党员活动,不但平时定期组织大家学习交流,而且通过春游、座谈会等形式进行活动创新,得到了组织的一致肯定。今年414-15日,我支部组织党员赴惠州参加巽寮湾、海滨温泉、九龙峰、永记休闲两日游,17名党员及其家属参加了此次春游活动。417日上午,中共深圳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深圳市侨联主席孔爱玲、深圳市侨联秘书长、侨联工作部部长古云忠、深圳市侨文会秘书长王红燕等一行赴南山华侨城家中探望了我支部老党员林本吉,并与我支部其他党员一起进行了亲切的座谈。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有效地增进了党员之间的信任与理解,提高了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和竞争力,为支部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注重发挥党员侨海背景优势,在侨务工作上再谱新篇。我支部将联系团结海外归侨侨胞作为我支部建设的重点,通过一定形式积极为我市归侨侨眷和海外亲属的沟通和联系做宣传。20111015日,印尼西加邦嘎中华中小学第三届联谊会在深圳华侨城华夏艺术中心举行,我支部林本吉、梁维国、姜秀琴等多名党员参加了该项活动,尤其值得指出的是,我支部老党员林本吉无偿地投身到联谊会在深圳的一切筹备工作,得到了各位华侨的一致称赞,《国际日报》2011111日的B8版专门报道此事。此外,我支部以林本吉为代表的老党员还热心为海外侨胞返乡事宜提供方便,如今年326日陪同印尼华侨参加广交会,并协助加拿大华人清明节拜山等。525日我支部党员赴汕头大南山华侨农场参加52周年庆祝活动,915日,我支部党员赴港参加香港印尼西加邦嘎地区侨友会成立8周年联欢会,上述活动均在侨界有一定影响力。

我支部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深知,还有很多不足亟需改进。我们坚信,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在统战部的大力支持下,在市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支部的基层建设工作一定会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