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自身建设 > 组织建设 >

热烈祝贺 中国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光明直属支部成立

发布时间:2012-11-16      作者:光明二支部-刘佩东

热烈祝贺

中国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光明直属支部成立

  2012年11月12日,中国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光明新区直属支部正式成立,标志着中国致公党基层组织建设完成了由过去按照行政区划单一管理向按照实际功能区特色直属管理的转变,是中国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切实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英明举措,我市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副主委罗忱红主持会议,主委王大平代表市委会做重要发言,深圳市统战部马建文副部长,光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恒春,管委会副主任陈敏锋,社会建设局局长刘伟增等领导到会表示祝贺。
  光明新区位于深圳市西北部,东、南、西三面与宝安区相连,北与东莞市接壤,总面积156.1平方公里,总人口约80万,其中户籍人口4.2万,户籍人口中有归侨、侨眷7008人,是深圳市归侨、侨眷最集中的地区。光明新区于2007年8月19日正式挂牌成立,是中共深圳市委、市政府在园区开发方面不同于行政区,也不同于高新区和大工业区管理体制的第三种体制,定位于功能区,兼具开发区和行政区的职能,是市委、市政府在管理体制上“先行先试”的重大创新。
  光明新区成立以来,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并立足光明实际,迅速开展组织建设,目前光明新区统战部门已备案的民主党派成员有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九三、致公等73名,其中致公党员有25名,是光明新区党员人数最多的党派。光明新区现已有民建、民盟成立了党务归属宝安总支管理的光明支部,其他党派光明支部也在积极筹建中,由于光明新区功能区的定位,有关基层支部党务管理归属一直在探讨中。
  我们致公党作为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党,深圳市委会高瞻远瞩,不仅深深立足光明新区这一深圳市归侨侨眷最集中地区的特殊实际,更从中共深圳市委、市政府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将光明新区作为加快深圳国际化、完善发展布局重大举措,建设“绿色新城、创业新城、和谐新城”发展定位的高度出发,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实事求是、一致为公,从2011年至今,数次深入光明新区实地调研,多次征求党员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发扬民主,多方研讨,最终决定将工作生活在光明新区的党员充分整合,同时成立两个支部,直属市委会领导。2012年11月12日,光明支部成立大会在育新学校培训中心会议室胜利召开,光明一支部、二支部正式成立!
  深圳市委、光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致公党光明支部的成立,深圳市委统战部马建文副部长,光明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恒春,光明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敏峰,光明新区社会建设局局长刘伟增等领导亲临现场,见证了光明支部成立过程。
马建文同志对光明支部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正确认识中国特色政党制度,加强民主协商与参政议政能力建设;二是明确基层民主党组织的职能,加强党员思想教育,积极组织党员学习贯彻本党的方针政策,鼓励党员立足本职,多渠道积极为社会做出贡献;三是加强与中国共产党的沟通与交流,争取更多的帮助与支持。
  张恒春同志对光明支部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能以此次大会为契机,紧紧围绕光明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二是希望能充分发挥与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积极协助做好引进外资、技术和人才以及促进对外贸易等工作;三是希望能充分发挥与归侨、侨眷联系密切的优势,全面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做到凝聚侨心、维护侨益、集中侨智、发挥侨力,共同建设幸福光明。张恒春同志同时表示,光明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包括致公党在内的广大民主党派的工作,为各民主党派的发展壮大创造良好的环境。
  王大平主委对光明支部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二是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会议精神;三是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加强与归侨、侨眷、海归人员的联系,加强与各党派、各界人士的联系,积极开展各种社会调研,主动参政议政,为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致公党光明支部的正式成立,是我党组织建设中的一件大事,是光明新区政治民主进程建设中的一件大事,在今后的工作中,光明支部全体党员将在市委会的英明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关怀下,在各界朋友的帮助支持下,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和执行十八大会议精神,不断加强光明一、二两个支部间的沟通与交流,充分发挥我们党员侨务工作的优势,积极开展社会调研活动,积极开展参政议政活动,为光明发展出谋,为光明和谐稳定献策,为新时期社会发展出力,为我党一致为公、共同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