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 两会专题 >

两会专题:广东代表热议两院报告 “法官违法率最低影响却最大”

发布时间:2010-03-17      作者:南方日报

广东代表团分组审议,代表踊跃发言。记者张由琼摄

  ◎“法官有点像医生一样,越老越值钱。应该像医生一样采取延聘,发挥老法官的余热。”

  ———钟南山代表

  ◎“为什么老百姓费尽心思找人大代表,不可以直接去找司法机关?”

  ———吴菊代表

  ◎“老百姓认为你是公平正义的化身,你都不公平了,我们就没戏了。这个责任很大,我们压力很大。”

  ———郑鄂代表

  “法官有点像医生一样,越老越值钱,对法官退休年龄不能一刀切”、“老百姓遇到案子不找法院,而是去信访、找领导,‘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影响司法权威的树立”……昨日,广东代表团在讨论两院报告时,代表们就案件执行难等问题“拍砖”不断、建言频出。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谈到司法腐败称,司法队伍在国家机关公务人员队伍中违法违纪发生率是最低的,“但影响是最大的”。

  焦点

  1老法官,早退休?资源浪费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郑鄂表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全文有142处引用了数据来说明,而且与去年同期做了比较,应该是多年来引用最多数字的一次。“这说明,最高法院各项工作求真务实,用数据说明可信可靠。”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郑红说,去年加大了查处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有力地推进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发展,特别突出查办大要案和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案件。

  在分组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抛出这样的话题:他认识的法官朋友年老有经验,好不容易培养出来,却不得不早早退休,造成资源的浪费。“法官有点像医生一样,越老越值钱。作为医生,我非常有体会。”他指出,法官作为特殊职业,经验非常重要,如何恰当巧妙地处理案件,很考验功力,应该像医生一样采取延聘,发挥老法官的余热。

  钟南山表示,法官的工作需要特别的积累,就连强调创新的美国,大法官都是终身制,“对法官退休年龄不能一刀切”。

  “法官的选拔任用退休制度需要逐步探索,现在法官、检察官都是按照一般公务员来管理,却没有按照其职业特点。”郑鄂现场表示,去年广东法官人均办案强度比全国平均法官办案高出一倍。

  焦点

  2“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损司法权威

  代表们在讨论两院报告时,民众不找法院却去上访、找领导的现象也引发代表们的关注。

  “现在一些案子,老百姓为什么不去找法院,而是去信访、找领导?‘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影响司法权威的树立。”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公安局政治部人事处副处长陈伟才说。

  信宜中学特级教师吴菊代表有困惑:开两会前,有老百姓拿着材料找上门来,称自己遭遇冤案。“为什么老百姓费尽心思找人大代表,不可以直接去找司法机关?”

  钟南山也有体会:“这些人往往是法律判决后不服,又无处申诉的情况下,找到人大代表。我这几年接触很多这样的人。将来我们人大能不能寻找一些途径解决,起码有个说的地方,否则会无穷无尽地这样下去。”

  郑鄂指出,首先要看其法律程序是否走完,一审、二审、提请再审,不行再提出申诉,我们国家特别考虑了当事人的权益。但是如果法律程序走完,就只能走上访程序,而现在上访也有终结程序。“我们国家法律设定了这样的程序,尽可能减少冤案。”

  “现在最大的问题是,法院判决出来,再去信访,有可能推翻法院的判决。这样一来,大家都不到法院,都去信访,那就更麻烦了。”全国人大代表邓海光有点担忧。

  郑鄂回应说:“法律也要随着这个过程不断完善,逐步加以解决。”

  “如果我们能够真正做到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话,上访问题,特别是越级上访问题就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化解和解决。”全国人民代表、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政治部副主任黄学军说,在镇街基层一线设置“法官工作室”就是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的很好的尝试路子。

  焦点

  3“法官检察官都不公平,就没戏了”

  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黄松有、重庆高院原副院长张弢等涉嫌腐败落马,在社会上产生了极大震动。司法不公、司法不廉成为老百姓普遍关注、反映强烈的问题。

  “作为院长,我对这个队伍更关注。业务、队伍两手都要抓,实际上现在对院长来说,最大的问题是抓队伍。这个问题很复杂,队伍又很大。”郑鄂昨日深有感触地说。

  他说,自己做过统计,司法队伍在国家机关公务人员队伍中违法违纪发生率是最低的,“但影响是最大的”。“老百姓认为你是公平正义的化身,你都不公平了,我们就没戏了。这个责任很大,我们压力很大。”他表示,法官也都很认真,做了很大的努力,但的确还有不少问题,希望社会继续监督,继续予以关注,继续支持两院把工作做好,“通过监督最终使我们队伍成为让党和人民放心的信任的队伍”。

  法官应该是什么形象?在郑鄂看来,法官应该是可亲、可敬、可信的。

  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赵菊花代表则表示,鉴于当前人民法院工作人员身份、岗位交叉现象普遍、法院人员管理模式单一、行政化色彩浓厚的情况,建议加快法院人员分类管理的进程。

  焦点

  4人民陪审员水平怎么样?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常委、省侨联副主席、广东省深圳华昱集团公司总裁麦庆泉对最高法院报告中提到的“人民陪审员制度”较起了真。

  他向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中级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刘来平请教:“我们的人民陪审员在法院审判中起什么作用?什么人才有资格当陪审员?”

  刘来平解释说,在一审案件中,除一部分简易案件实行独任审判外,其余案件都由陪审员和法官组成合议庭进行审判,一般是三人,重大案件或会增加到五人甚至七人,按“少数服从多数”原则。陪审员的职责和法官是一样的,旨在发挥司法的民主性和群众性。陪审员必须满足相关规定才能进入陪审制度,并通过人大任命才能取得资格。

  但麦庆泉还是“不依不饶”:“全国有七、八万名陪审员,而且他们可以直接参与审判,既要确认有罪无罪,又要确立量刑,这是个很大的事啊。我觉得2010年要好好到法院去调研一下,这些陪审员的水平怎么样?是不是真的懂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