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专题报道 > 两会专题 >

两会专题:深圳两会首次提出以“深圳质量”指引发展方向

发布时间:2011-01-17      作者:人民网

    本报讯(记者 丁荡新 实习生 钟懿)昨天上午,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在市民中心礼堂开幕,来自各界各领域的385名市人大代表代表民意、肩负使命出席盛会。

    会议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刘玉浦主持。昨天大会的执行主席是:王荣、刘玉浦、王穗明、戴北方、谭国箱、闫小培(致公党深圳市委会主委)、周光明、及聚声、陈彪、张士明、王小毛、王京生、王毅、白天、刘庆生、刘学强、陈伟元、陈涤、周林祥、蒋宇扬、蒋尊玉、魏达志。市长许勤作政府工作报告。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创造“深圳质量”,把速度、效益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今年GDP增长目标为10%左右,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以“深圳质量”指引发展方向

    许勤表示,过去30年,深圳迅速崛起,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深圳速度”,打造了全国领先的“效益深圳”,为迈向更高层次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现在,深圳已站在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在新一轮发展中应对挑战、再创辉煌,就必须以新理念引领发展,以新标杆指引方向。这个新理念就是以质取胜,这个新标杆就是“深圳质量”。

    许勤说,“深圳质量”具有鲜明的科学发展内涵,蕴含继承发展的逻辑,反映主动竞争的自觉,体现全面协调的要求,指引破解难题的路径。“深圳质量”是“深圳速度”量变基础上的跃升,是“效益深圳”内涵和外延的扩展。我们要牢固树立崇尚质量、追求卓越的思维与理念,把速度、效益优势转化为质量优势,实现从速度优先向质量优先转变,从注重经济增长向更加注重经济社会全面发展转变,使经济更有效益、民生更为幸福、文化更具品位、城市更富魅力、生态更加美好,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

    今年GDP将增长10%左右

    谈到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许勤提出,今年本市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万元GDP能耗和水耗分别下降到0.501吨标准煤和19.2立方米,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总量分别下降5%、5%、1%和1%。

    把大运会办成一项惠民工程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全力办好大运盛会。许勤表示,要突出“办赛事、办城市,新大运、新深圳”的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深圳的竞争力;全面改善人居环境,提高深圳的魅力;加强对外宣传,提高深圳的国际影响力;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提高深圳的凝聚力。要把办赛事与改善民生牢牢结合起来,把大运会办成一项全面深入的惠民工程。


    相关新闻

    政府工作报告中出现大热词“深圳质量”亮相19次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共有19处提到“深圳质量”,显示创造“深圳质量”的重要性。

    在谈到“十二五”基本思路,报告第一次提出,现在,深圳已站在一个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在新一轮发展中应对挑战、再创辉煌,就必须以新理念引领发展。这个新理念就是以质取胜,这个新标杆就是“深圳质量”。接下来一段,两次阐述了“深圳质量”的内涵。然后,用排比的手法,诠释创造“深圳质量”的主要内容。

    报告提出,要围绕创造“深圳质量”,努力做到“六个着力”,4次提到了“深圳质量”。

    在提及今年的主要工作时,报告指出要紧紧围绕创造“深圳质量”这个中心,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着力加强经济和社会建设,努力向全市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报告的最后一段,第19次提及“深圳质量”:要努力完成“十二五”的目标任务,创造“深圳质量”的新辉煌,为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为把深圳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