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市委要闻 > 基层动态 >

致公党深圳市委会党员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有感

发布时间:2022-10-21      作者:

       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致公党各级组织与广大党员积极学习、全面贯彻,并发表心得体会。

· 市委会副主委  杨浩勃

图片
图片
图片

      10月16日上午,党的二十大在北京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二十大作报告。报告全面、准确、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的纲领性文献,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报告指出,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要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

      聆听了报告,我倍感振奋,心潮澎湃。作为一名致公党员,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为我们做好参政议政和爱国统战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我们要加强对报告的学习,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切实把报告精神不折不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体现在政协履职中;要准确把握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历史方位和重要使命,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等方面发挥作用;要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充分发挥致公党的侨海特色和优势,积极、主动地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领域的对外联谊、交流工作,广交朋友,增进友谊;不断扩大海内外“朋友圈”,建立更广泛、更具包容性的统一战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  

· 市委会副主委  孙湧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年10月16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我同大家一样,集中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所做的二十大报告。聆听完二十大报告的最大感受就是振奋,既为祖国过去五年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自豪,又为未来五至十年描绘的美好蓝图倍感振奋。

      未来一段时间的最重要工作就是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如何学深学透二十大报告,我认为需要做到以下三点。

      一是带着感情学。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思想深邃、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详实、内涵博大精深,听后进一步坚定我们立足党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传承本党前辈追随中共的政治选择,坚定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推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在二十大精神的感召下,我们要更加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积极践行“人民至上”理念,努力为双区建设而不懈奋斗。

      二是带着方向学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下,深圳特区经过四十年建设,已发展成为世界知名大都市,成为国家向世界展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生动案例和窗口。二十大报告是一份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具有深刻历史洞察力、重要理论引领力、强大实践指导力的报告;这是一份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的报告,必将鼓舞和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作为参政党,我们要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

      三是带着问题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二十大报告中指出的: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要实现国家富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要有效应对当前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党的二十大既是集合号,更是动员令,我们要以奋发有为的精神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向前进,努力攻克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二十大会议精神上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核心要义,结合民主党派工作实际和特色优势,努力锻造能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努力办成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更加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

· 市委会秘书长  钟碧嫦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年10月16日,世界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鼓舞人心、令人振奋,对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深远意义。作为一名民主党派地方组织机关党务工作者,我要深刻领会中共二十大的新理念、新任务、新部署,在深学细悟中感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伟力、实践伟力,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一是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报告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全面回顾总结了十九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对未来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指导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我将带领机关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为求做到理论贯通、思想融通、实际打通,更好为市委会传达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做好支撑,为市委会领导班子开展各项理论学习提供服务,为各基层组织和党员加强理论学习提供支持。

      二是以党为师,不断完善工作制度机制。报告指出,要加强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保障,坚持和完善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重要政治制度。我们要以党为师,借鉴中共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总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结果为导向,进一步推动市委会各项规章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进一步理顺责任关系,以较为完善的工作体制机制倒逼党派履职工作质量的提升。

      三是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助力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报告给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结合深圳实际,着眼中共深圳市委“1+10+10”工作安排,围绕落实推进双区驱动、双改示范等重大国家战略,找准参政议政工作着力点和落脚点,引导广大党员开展广泛调研和建言资政活动,切实拿出更多有针对性的真招实招助推深圳经济社会发展。

      四是立足特色,发挥党派优势、广泛凝聚共识。报告指出,要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坚守中华文化立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开展党派工作的过程中,对内要引导各级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进一步牢固树立凝心聚力的思想意识,多做政策宣讲、解疑释惑、矛盾化解的工作;对外要发挥我们联系广泛的优势,团结所联系的群体,增进与华人华侨及港澳台同胞的情感联系和思想融通。特别是要持续推进我们的几大工作品牌,做好侨海系列课题的研究、办好深港澳青年音乐会等,用新时代的主旋律,讲出深圳好故事,奏响湾区好声音,广泛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共同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多党合作事业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