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三名女议员改写参政历史 美华人参政需做有心人

发布时间:2013-01-08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8日电 1月3日开始的第113届美国国会,一批新议员宣誓就职。连任成功的赵美心携后起之秀孟昭文和谭美·达克沃斯,国会众议院首见3名华裔女议员,改写华裔参政史的同时,也令华人参政话题引发各界关注。对此,美国《侨报》7日刊发署名文章指出,华人参政需做有心人。

  原文摘录如下:

  美国第213届国会议员3日在华盛顿国会山宣誓就职,本届国会是历史上最为多元化的一届。女性议员、少数族裔议员、同性恋议员人数等,都是历史新高。令华人们振奋的是,众议院重新有了三位华裔议员,且都是女性议员。

  这三位女性华裔众议员分别是加州的赵美心、纽约的孟昭文和伊利诺伊州的谭美·达克沃斯。其中以来自纽约的民主党籍议员孟昭文最为引人注目。孟昭文1975年出生于纽约,父母均来自台湾。孟昭文毕业于密歇根大学,在纽约叶史瓦大学卡多索法学院获得法律博士学位,曾两度就任纽约州众议员。孟昭文又是华人聚集的美东地区第一位华人联邦众议员。她年轻有为,作风谦虚温和又有原则性,亲民爱民,多年来踏踏实实为社区服务,得到了不同阶层不同族裔的广泛支持。

  过去美国联邦众议院曾有三位华裔众议员,但都在美西,为加州的赵美心,俄勒冈州的吴振伟以及夏威夷的周永康。这届国会选举之前,众议院只剩一名华裔女议员赵美心。纽约是美国华人聚集的第二大地区,多年来没有华裔国会议员,是许多华人心中一个解不开的结。坊间曾有评论论及美东地区为何没有华裔国会议员,把纽约州华裔政坛人物排了一遍,其中也提到孟昭文。那时候的孟昭文,并不被看好,一方面是年轻、从政资历较浅,另一方面是谦和、行事很低调。在很多人看来,在美国从政,需有相当的从政年头以积累经验和人气;更需能说会道,作风较强硬以显示魄力和能力等。

  孟昭文虽然年轻资历较浅,但孟昭文是有心人。孟昭文出生在美国,英语为其母语,但她下大力气学习中文,为华人社区服务创造良好的条件,勤勤恳恳服务华人社区,赢得华人们的一致好评。

  在竞选上,孟昭文聘请了多个主流社会包括全美著名政治政策战略公司、媒体对外关系咨询公司以及专业助选人员等加入竞选团队,充分提升竞争力。

  孟昭文在争取其他族裔方面也很用心,例如投票最为积极的犹太裔,孟昭文曾拜访以色列,积极学习犹太人文化、宗教,并深入犹太裔社区。这次纽约皇后区有超过十个犹太教堂派代表参加她的宣誓典礼,说明孟浩文已经获得犹太裔的充分认同。

  曾经不被看好的孟昭文终于当选了国会众议员。孟昭文做事温和委婉,待人诚恳认真,既有原则立场,又亲切热心,被视为把美国的从政之道和中国的做人方式很好融合起来的榜样,所以民众都很喜欢她。这些卓有成效的努力,显示了孟昭文相当的魄力和能力,足以抵消其从政时间较短的不利因素。

  孟昭文当选国会议员的经验,对华裔社区立志从政的年轻人来说,十分值得借鉴。即,如何做一个有心人,利用和发挥自身的有利因素,克服不利因素,创造更多的条件,立足社区服务社区,不仅团结华裔,而且团结争取主流社会民意和其他少数族裔选民,努力上位。希望有更多年轻华人投身政坛,从政之道固不易,但机会永远只给那些有准备的有心人。(洛杉矶 一娴 作者系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