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日本新华侨华人:侨商投资中国的新一轮高潮到来

发布时间:2008-01-28      作者:中国新闻网


 

1月16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中国侨商企业投资协会全体代表。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首届会员代表大会15日上午在北京举行。该协会是在上世纪90年代以来已陆续成立了31个地方侨商组织的背景下首创的全国性侨商组织。 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网1月28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筹备多年的中国侨商投资企业协会于1月16日在北京宣告成立,此事被新闻媒体称为是“华人华侨工商企业界的一件喜事”。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亲自会见侨商代表,并表达了三点重要意见:一、希望侨商会办成“侨商之家”,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二、华侨华人企业在国家改革开放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功不可没。三、中国改革开放一刻不停,欢迎更多的海外华侨回国投资兴业。这一番话赢来与会华人华侨企业家长时间的掌声。

 

 

  《日本新华侨报》在第一时间花了10天时间对300名在日经营者、日企就职者就此进行了电话调查,其结果表明:大多数受访者高度评价温总理的讲话,认为这是“给海外华人华侨的新年礼物”,并坚信由此将引发海外侨商企业投资国内的又一轮高潮。

  调查数据显示,在回答对温家宝讲话的倾向性态度时,87%的受访者表示“高兴”、“赞赏”和“好消息”,84%的受访者对祖国改革开放的前景持乐观态度,看好侨商回国发展的“利好”。

  在回答如果有机会是否愿意回国兴业投资时,54%的受访者表示“肯定”、23%的受访者表示“可以考虑”或“看情况再定”。

  在回答最希望在哪些地区、领域投资时,东部沿海占58%,东北地区占43%,中部地区占29%,西部地区占24%;受访者希望投资的行业依次是高新技术、现代服务业、环保、农业。

  在回答对中国政府鼓励侨商投资的最大期待时,38%的受访者希望改善投资环境,政府提升服务质量;33%希望有新的鼓励政策和措施能够出台;17%的受访者建议要像重视“海归”那样,也为“新华商”作一些区域性或者行业性的保护性立法。

  在回答中国侨商会是否能够成为在全球华侨、华人和工商界中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商会组织时,63%的受访者表示“有希望”,29%的受访者表示“观望”。

  调查结果还表明,多数受访者情系桑梓,认同侨商作用,信心满怀。有的认为现在国内“风景这边独好”,是侨商投资兴业的有利时机。有的认为,海外侨胞遍布世界的商业网络,对于中国实施市场多元化和走出去战略具有独特作用;有的认为,近年来海外华商纷纷调整产业结构,已在人才、资金的储备方面具备了完成一次崭新飞跃的条件,与国内企业合作、合资是“双赢”模式;有的认为,新一代“华商”善于运用金融资本,着力建立规范化的现代管理方式和经营机制,积极与国际接轨,对今后中国深化改革开放应有更大的帮助;有的认为温总理关于“既成功地办好企业,又勇于负起对祖国应尽的责任”的希冀,应是海外华人华侨企业家的追求方向。

  一些受访者表示,希望新成立的中国侨商会真正发挥出中国政府与广大侨商沟通、交流的桥梁作用,热忱为广大侨商提供服务,排忧解难。希望各级政府以及侨务部门重视保护侨商投资的权益,为侨资企业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些在日华人“白领”受访者明确表示,正是今天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家实力的不断增强才使华人在日本赢得了更多的关注和承认,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中国的蓬勃发展,为华侨、华人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和广阔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