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丽水"百名侨胞助百村"经验亮相国侨办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08-03-29      作者: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3月24日,国务院侨办与农业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侨爱工程——万侨助万村活动”。该活动旨在顺应、满足侨胞关注三农、关心家乡,推动新农村发展的愿望,为侨胞搭建造福桑梓、帮扶农村、回报家乡的服务平台。在发布会上,丽水市副市长金建新代表丽水市作全国侨办系统唯一典型发言,介绍了丽水市开展“百名侨胞助百村活动”的情况。

  丽水市自2006年8月开展“百名侨胞助百村活动”以来,通过采取建立组织,加强协调,摸清侨情和村情,加强宣传发动,华侨捐助资金和项目实施的监管等有效举措,使“双百”活动以动员和引导侨胞捐资,帮助农村发展经济,改善农村基础设施,搞好村庄建设为目的。活动形式以侨胞个体与行政村结对帮扶为主,逐步拓展到侨团、侨资企业与行政村和贫困户结对帮扶。截至目前已有98名侨胞、28个侨团与89个村结为帮扶对子,有90多个侨团和200多户贫困户进行帮扶结对。丽水市侨胞为结对村捐款用于村庄整治、办公楼建设、自来水工程建设、助学等公益事业,累计达1023万元。结对村基础设施明显完善,农村面貌焕然一新,许多华侨在结对中自身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结对双方实现了“双赢”。

  国侨办充分肯定了丽水市的“双百”活动,认为该活动紧密结合国家重中之重的农村农业工作,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符合丽水侨情实际,是侨务工作的创新。这是丽水市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以来,发挥侨资侨智优势的又一新举措。(丽水市侨台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