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世界华人足球赛成华人“球友大聚会”

发布时间:2011-11-08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海口11月8日电 题:世界华人足球赛成华人“球友大聚会”

  作者 张茜翼

  “在球队里,我们都是一伙老朋友啦,踢着足球就聚到一起,非常开心。足球是一种生活,海外华人以球会友,借球叙乡情。”2011第九届世界华人足球赛正在海口进行,来自世界各地的11支华人足球队参赛,美国三藩市VIP中联队领队叶俊威表示,该比赛有如世界华人球友大聚会。

  “旧金山有许多华人,每逢周末,大家会去俱乐部运动,之后便建立了友谊。” 叶俊威说,“这次参赛的20个队员,从事餐饮业、进出口贸易、物流业等不同行业。因为足球,大家彼此认识。”


  叶俊威说,他已协助世界华人足球协会创办人理事长伍树鸿,参加过6届世界华人足球赛了。“俱乐部的华人有机会便会组织回国比赛,每次看到祖国的变化和发展,自然是最开心的事情。”

  “我在硅谷从事高科技研究工作。因为工作关系,我一两个月便会回香港、深圳、北京、台湾等地出差,也会到苏州、昆明、厦门去看看,回到故土,我都会有一种强烈的归属感。”叶俊威说。

  祖籍广东的叶俊威在香港长大,“最近这些年,我开始学说普通话,除了通过书本和网络自学,也会向在硅谷的华人同事学。每当说起华语的时候,便会想起祖国。”

  美国纽约文派佳队有14名来自马来西亚的球员。曾获第四届亚洲杯(东区预赛)冠军、前中华台北队教练罗北担任该队的教练。看见球员进球,79岁的罗北先生大声喝彩,上前与球员开心拥抱。

  “回来参加比赛图的就是开心,会会老朋友,也认识更多的新朋友。”罗北说,“1952年我就在香港队踢球,后来去中华台北队任教14年,带出来的球员很多。移民美国后,通常都是带队到温哥华、多伦多参加比赛。”

  雷鸟足球俱乐部成立于1968年,是台湾的一支老牌足球劲旅。中华台北雷鸟足球队教练陈加力说,该球队的23名队员大都是在校教师,且从小就通过踢球相识。“这是我们第二次参加世界华人足球比赛,三分之二的队员都是曾代表中华台北足球队参加其他大型球赛。”

  “台湾跟大陆之间开展的球赛还较少,希望通过增加赛事来增进两岸之间足球界的交流。” 陈加力说,台湾每年会开展10多场大小不等的足球赛。

  世界华人足球协会创办人理事长伍树鸿坦言,“前六届华人足球赛都在欧洲和北美举行,从第七届开始,华人足球赛回到中国大陆。

  伍树鸿说,“此次活动不仅可以促进世界各地华人足球水平的提高,而且其秉承以球会友的一贯宗旨,增进世界各地华人社群的团结、合作和友谊,让华人华侨同胞回归故里,也可以了解海南的生活和文化传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