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归侨口述历史”工程:为了不能让人忘却的历史

发布时间:2011-11-28      作者:中国新闻网



“归侨口述历史”文库中的部分书籍。

在滇缅路上赶运物资的南侨机工队。

    “归侨口述历史”活动已经进行了7年,这一工程至今仍在进行中。就这一工程的进展和效果,记者日前采访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林明江。林明江认为,这是一项迫在眉睫的工程,也是一项发现工程,一项受教育的工程。


  一项紧迫的工程

  “归侨口述历史”,更准确地说,是“老归侨口述历史”,是为了挽救华侨历史“活资料”而进行的一项工程。

  这项工程由中国华侨历史学会于2004年启动。工作的程序是,先由各地侨联组织在全国范围内挑选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老归侨,通过采访、录音来记录他们的口述,然后再由他们审阅,最后作为历史资料结集出版。在采访老归侨的同时,收集相关的历史照片、文物作为保存,有价值的提供给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展出。

  林明江说:“之所以说这项工程是急迫的,我给你举一个例子。”王汉杰,菲律宾归侨,曾经担任过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办主任、福建省侨联主席,他有很多传奇经历。他在担任菲律宾华侨抗日游击支队(简称“华支”)队长期间,率领战友们,南征北战菲律宾14个省,先后进行了260多次战斗,其中著名战役12次,歼灭日本侵略军2000多人,为抗日战争立下赫赫战功。 2007年,“归侨口述历史”工作组在福建福州市采访了他,当年他90岁,2008年,他就去世了。

  “归侨口述历史”福建卷收录了王汉杰的口述,记录了那段不能让人忘却的历史。林明江说:“要是晚一点,我们留下的就是遗憾。”

  如今,“归侨口述历史”工程已采访老归侨400多人,成书16本,其中,按照省份成书的有9本,包括天津、山西、广东、广西、福建、海南、浙江、河北、吉林,正在编排的有湖北和安徽卷。还有7本书,是归侨自己的著作,也列入了“归侨口述历史”序列。

  一项发现工程

  “归侨口述历史”收集的是八个方面的情况:海内外的重要事件,侨居国当地的侨情,华侨对当地经济建设社会进步的贡献,华侨回国的情况,回国后祖国对他们的培养和他们在各条战线上的贡献,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归侨侨眷的关心。

  “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了许多有价值的历史资料。”林明江说,“这些资料涉及领袖人物、历史名人,对于侨史研究、中国历史研究都是有价值的。”

  在海南,“归侨口述历史”工作组访问了侨眷何如伟。1955年,何如伟任中共万宁县委第一书记,是兴隆华侨农场的创建者。从1955年到1964年,何如伟亲自接待过很多到海南视察工作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其中有张闻天、李维汉、刘少奇、周恩来、朱德、林彪、邓小平、彭真、李先念、杨尚昆、李富春、陈毅、张云逸、邓子恢、郭沫若等,还接待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胡志明。

  何如伟说:“凡是到兴隆来的领导,都是比较关心归侨的。要了解归侨情况,也需要到华侨农场。这是我体会最深刻的。”他说,特别是周总理,还和干部群众一起推车运肥,和归侨一起促膝谈心。在归侨的心目中,在干部的心目中,周总理是平易近人、和蔼可亲的好总理。

  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的郭沫若同志曾两次到海南。1962年来海南时,他曾在兴隆农场下榻,何如伟陪同他视察。应何如伟和农场领导的要求,郭沫若留下了诗词墨宝,其内容是:“去国迢迢作客佣,归来重做主人翁。卧薪尝胆同舟乐,自力更生创业雄。多种经营多并举,一手垦殖一兴隆。太阳河畔歌声起,物内桃源在其中。”

  林明江说:“何如伟的口述,以及他提供的当时的照片,是不可多得的侨史资料,是很重要的文史资料。”他说,在“归侨口述历史”的整理过程中,发现了不少类似的重要资料。

  一项受教育工程

  林明江说:“在抗战期间,光南侨机工就牺牲了1800多人。这在我们‘归侨口述历史’中的《再会吧南洋》一书中得到了记录。”

  受该书的影响,今年6月25日,百余位南侨机工后裔和青年志愿者聚集在一起,举行了“重走南侨机工抗日滇缅路”活动,以此纪念逝去的亲人和先烈,追忆先辈的爱国情操。

  “记录历史,教育后人,这正是我们‘归侨口述历史’工程要达到的目的。”林明江说。“海外侨胞为土地革命斗争,为抗日战争的胜利,抛头颅洒热血,为新中国的建设,也做出了重要贡献。”

  据初步统计,1949年至1954年的5年间,受新中国感召回国的华侨近18万人。“归侨口述历史”中所选的人物大多是这个时段前后归国的华侨。

  林明江满怀深情地说:“这些爱国侨胞,或舍弃家产,或痛别亲人,为了建设祖国,为了革命信念,毅然回到了祖国母亲的怀抱。他们归来的理由,他们归来的艰辛历程,有必要披露,有必要展示给社会大众。他们对于祖国深深的爱,和对祖国的贡献,都注定让我们永远铭记!”(聂传清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