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第二届中国侨务论坛”在上海落幕

发布时间:2011-11-30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上海11月30日电(记者 叶艺勤)由中国国务院侨办主办、上海市政府侨办承办的“第二届中国侨务论坛”30日在此间落幕。此次会议总结了多年来开展侨务理论研究的经验,对未来一个时期全国侨务理论研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本届论坛以“总结经验,与时俱进,繁荣侨务理论研究”为主题,结合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全国侨务工作会议精神,研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侨务理论研究的重大课题,表彰了2007-2010年两届优秀课题,发布了2009-2010年的课题研究成果。

  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许又声,上海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晓渡以及国务院侨办政法司司长王晓萍、上海市侨办主任崔明华出席了论坛开幕式。广东、福建等10多个地方侨办负责人及80余名侨务理论研究的专家学者共110多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论坛上,国务院侨办优秀课题论文一、二等奖获得者分别在大会上发布研究成果。厦门大学庄国土教授认为,“华侨华人分布状况与发展趋势研究”对于明确世界华侨华人的数量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还指出,东南亚华侨华人数量估算是估算世界华侨华人总数的关键。

  清华大学龙登高教授的“中国侨资企业发展年度报告(2008年)”对侨资企业投资行业、平均投资额、外资来源地等变化及中国引进侨资总体情况作了深入分析,预测了2009年侨资企业发展趋势,对侨资企业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和侨务经济工作未来发展方向也提出了具体的意见。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在发言中强调华侨华人专业社团在全球化的浪潮和中国崛起的大背景中发挥着日渐重要的作用,并与中国的发展建设息息相关,发挥着海外“人才资源库”、“联络站”的独特作用。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对2009-2010年的课题进行了研讨,大都认为近些年的侨务理论研究注重基础性问题的研究,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注重一手资料的占有,研究领域逐步深入和扩展,研究成果质量大有提高。

  30日下午,国务院侨办还举办了侨务理论研究基地工作研讨会。国务院侨办政法司与上海、广东、福建、浙江、湖北等侨务理论研究基地负责人及部分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共2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对侨务理论研究基地过去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后侨务理论研究基地未来发展提出新思路新举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