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北京向“城市侨乡”迈进 热迎侨商优质资源

发布时间:2011-12-08      作者:人民日报海外版

11月25日,北京市侨办和通州区政府签署协议,合作建设“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记者注意到,从去年10月28日“世界华商中心”在北京揭牌,到“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今年落户通州,在一年的时间里,北京分别在CBD(北京商务中心区)和通州新城核心区设立了两大侨商、华商聚集区,“城市侨乡”特征初步显现。

  侨商布局城市创业兴业

  “设立侨商总部聚集区的前提,是要认清侨资的走向,把握侨胞投资的特点和需求。”北京市侨办副主任严卫群日前接受了记者专访,他在解释设立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的背景时如是说。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中国大中城市以其所拥有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聚集力和辐射力日趋增强,目前已成为海外华侨华人资金、技术、人才流入的主要集散地。

  “这个判断正好与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目标相吻合。”严卫群认为,建设侨商总部聚集区,可以起到示范、带动和辐射作用。“这是侨办服务侨胞更重实效的表现,是如何搞好城市侨务的一种探索。”

  今年“十一”期间,北京市侨办主任李印泽就向来京参加国庆庆典活动的侨胞透露,世界华商中心已经落户北京CBD核心区,项目由泰国正大集团及由7家华商企业组成的侨商企业联合体竞标成功。

  严卫群说:“可以预见,世界华商中心和侨商总部聚集区是侨商创业兴业的两大重点集中区,将吸引很大的人气、侨气,而且将起到集聚效应。”

  据悉,在通州侨商总部聚集区的周围区域,侨商、华商已经开始布局。紧邻总部聚集区的,是青年侨商、富华国际集团总裁赵勇准备开发的“运河水乡商务区”。在总部聚集区的不远处,是华商、印尼力宝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文正准备投资建设的国际医疗城。

  城市欢迎侨商优质资源

  “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的框架推出以后,海外华侨华人关注的是他们该如何参与进来。”记者在通州了解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建设情况时,北京市通州区副区长崔志成表示,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的有关政策已经进入梳理阶段,不久就会推出。

  “当然,首先要了解入园的标准。”崔志成说。

  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包括世界侨商总部基地和世界侨商产业园区两部分。世界侨商总部基地将落户通州新城运河核心区,引入项目以大型企业总部和跨国公司区域总部为主,以商务综合体项目为支撑,以高端商务、金融服务、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为重要补充。世界侨商产业园区将落户通州经济开发区南区,以新能源、高端制造业为主导产业,以生产性服务业为支撑。

  崔志成认为,聚集区的“门槛”还是比较高的,目的在于吸引优质侨务资源的进入。他表示,聚集区内的项目和企业将享受国家和北京市优惠政策以及通州区扶植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

  具体来说,符合“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准入标准的企业(项目)将同步享受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1+6政策》为代表的国家级和北京市各项优惠公共政策,以及通州有关产业政策框架下的从基础设施建设费返还、税收奖励、租房补贴、专利奖励、劳动用工、人才引进、子女入学到提高企业投资项目落地效率等方面的政策支持。

  青年华商事业发展的平台

  国务院侨办主任李海峰认为,建设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将更加有利于调整经济结构,加速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建设;更加有利于加强资金投向的引导,带动海内外具有较强经济实力的华侨华人企业家在北京发展壮大自身实力;更加有利于树立海外华侨华人整体形象,扩大首都北京的国际影响力。

  她同时特别指出,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将成为华商青年企业家实现事业发展梦想的平台。

  富华集团总裁赵勇还是中国侨商会青年委员会主席。他说:“在通州区打造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发展潜力,一定会吸引更多的世界高端侨资企业总部前来投资。”他表示,中国侨商会青年委员会具有独特的优势,应积极引导新生代侨资企业家参与项目建设,努力促使青年侨商成为首都世界城市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

  据了解,中国侨商会青年委员会凝聚了一批青年华人企业家接班人、青年华裔杰出企业家,他们实力雄厚,通晓国际规则,思维敏捷,视野开阔,有现代经营和管理才干,他们愿意将自身事业融入中国大发展的机遇中。

  可以预见,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将会迎来青年侨商的聚集,他们将在这里大显身手。(记者 聂传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