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北京侨办赴东南亚推介“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

发布时间:2012-05-14      作者:中国侨网


中新网5月11日电 据北京侨网消息,近日,北京市侨办与通州区组成联合出访团组,赴印尼、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访问,向当地华侨华人推介“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2012侨商北京洽谈会”等项目和工作;宣传北京世界城市建设及其带来的发展机遇;并与华侨华人社团就促进北京与东盟在经贸、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印尼中华总商会、马来西亚中国经济贸易总商会、马来西亚常青集团、新加坡广东会馆、新加坡潮州八邑会馆等海外华侨华人社团和华商企业的大力支持下,访问团举办了多场大型推介活动,先后有二百余名重要侨商、侨领及侨团主要成员参加当地的推介与座谈交流活动。访问团重点拜访了十几位当地知名侨商及政府官员,拜会了中国驻印尼使馆、驻新加坡使馆。

  通过对“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进行情况介绍、宣传片展示、座谈交流及提供推介材料,参与活动的华侨华人和受访对象表示了浓厚兴趣,纷纷就项目具体情况进行咨询了解,一些侨商和侨团确定来京进行实地考察。

  5月6日,印尼安达集团董事长郭再源先生、印尼穆利亚集团董事局主席曾国奎先生一行,来通州区考察了“世界侨商总部聚集区”地块及相关情况。5月8日,马来西亚“伊斯兰基金”组团来到通州,就通过基金投放方式参与项目建设进行了洽谈磋商。

  访问过程中,通过与各地华侨华人的交流,很多海外朋友基于中国的快速发展和不断提升的影响力,以及北京快速迈向国际化高端形态的发展趋势,非常希望北京与东盟各国进一步加强经贸、投资方面的交流合作,并表示将积极发挥他们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一些朋友还具体提出,希望北京的企业能够到东南亚参与基础设施、能源和市场等方面的投资,包括探索在东盟地区设立北京工业园。市侨办结合正在开展的北京市企业需求调研工作,与海外侨领、侨团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了加强合作、传递信息、互惠双赢的思路和想法,在支持北京市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实施国际化战略的同时,为优化海外华人在当地的发展环境做出积极努力。

  访问团还先后与海外科技界、华校界和华文媒体界人士会见和座谈交流,传递有关信息,探寻合作意见。与新加坡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促进协会吕力会长等,深入交换了北京市吸引海外人才、开展科技攻关合作、为北京市发展提供咨询建议等方面的意见。

  在与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叶新田主席、马来西亚华校教师会总会王超群主席的会见中,对马来西亚华文教师培训、马来西亚华裔学生赴北京就学等情况作了重点交流。就他们关于邀请北京文化大师赴东南亚地区开设文化讲坛的提议进行了商讨,达成了以北京海外交流协会文化和传媒委员会为服务平台,推动北京文化“走出去”及促进中马文化交流的合作意向。访问团在吉隆坡参观了星洲媒体集团,双方就依托星洲日报宣传北京发展进行了沟通,将共同致力于以及时、丰富、有效的信息传递,实现服务华侨华人事业发展和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