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向海外侨领提“五点希望”

发布时间:2012-07-04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成都7月4日电 (记者 张冬冬)中国侨联主席林军4日向中国侨联海外委员、海外青年委员提出“五点希望”:做中外文化友好交流的倡导者、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热心参与者、中国和平统一的积极推动者、和谐侨社的悉心维护者和公共外交的自觉实践者。

  “2012中国侨联海外委员、海外青年委员年会”4日在成都举行。来自57个国家和地区的240余位海外侨领共聚美丽蓉城,围绕各国侨情及特点,探讨如何更好地支持和帮助侨胞融入当地社会,发挥他们促进中外友好的独特作用。

  “一是要做中外文化友好交流的倡导者。”林军表示,中国侨联鼓励海外侨胞与当地主流社会共同举办中华民族节庆活动,在异国他乡的多元文化中展示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进一步增强中华文化的感召力和凝聚力,让中华优秀文化的精髓能够在海外侨社不断传承光大,让国际社会有所理解。

  二是做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热心参与者。林军说,拥有资金、技术优势,熟悉中国和所在国市场和文化并真心希望中国强大的海外侨胞群体,是中国现代化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中国侨联热忱欢迎海外侨胞在开拓海外市场的同时,积极参与祖(籍)国的经济建设。

  “三是要做和平统一的积极推动者。”林军指出,中国侨联将一如既往支持海外侨胞以民族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文化的共同渊源为桥梁,以民族的共同感情为纽带,增进与台湾传统侨团、海外台湾籍同胞的联谊,进一步聚同化异、增进互信,以更坚决的态度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更积极的举措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

  四是要做和谐侨社的悉心维护者。林军表示,中国侨联一贯鼓励和提倡新、老侨胞之间,来自不同省籍、不同国家和地区侨胞之间,紧密团结,相互包容、合作共赢,在关系整体民族形象的问题上,兼容并蓄,步调一致,在涉及海外侨胞生存发展的问题上,加强协调,和衷共济。

  “五是要做公共外交的自觉实践者。”林军希望广大海外侨胞客观真实地向当地社会和民众介绍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介绍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建设和谐世界的理念以及中国为实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做的努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