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广东省侨办已与海外逾百个专业社团建立联系

发布时间:2012-09-07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广州9月6日电(廖丽丽 黄爱华)“目前广东省侨办已与海外100多个专业社团建立联系,并将其中7个国家的25个社团作为重点联系社团,与15个社团建立了合作关系。”广东省侨办副主任郑建民6日在广州召开的“全省聚侨引智工作交流会”上表示,该省“以侨引智”工作有所突破。

  郑建民介绍,近几年来,广东省侨办逐步建立起同海外华侨华人专业社团的联系,开展密切合作,从而逐步建立了联系海外华侨华人人才通道,“侨务部门开展引才引智工作,优势在于海外华侨华人有一大批专业人才,而关键则在于能不能同海外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建立有效联系。专业社团是华侨华人人才聚集的社团,也是人才相互联系的重要平台,正是我们联系海外华人专业人才的重要途径。”

  据了解,从2009年以来,广东省侨办分管领导和经科处出访,都把引智工作作为重点,把联系专业社团和专业人士作为目标,先后拜访接触超过50个专业社团和一大批专业人士,2011年还专程赴美国参加CBA年会,并邀请大批华侨华人专业人士来粤考察交流。2005年以来,已邀请了海外专业人士近2000人次来粤开展活动。

  此外,广东省侨办还积极争取国侨办和相关部门支持,先后主办、承办了几次高端大活动,凸显侨务引智优势。2009年6月,促成美国华人生物医药科技协会在广州举办第14届年会,并与广东省科技厅合办“珠江国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论坛”,邀请了包括两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800多名海内外嘉宾与会。此后,先后承办了国侨办“第三届海外华侨华人专业协会会长联席会”、“第六届世界华人论坛”等大型活动。

  郑建民指出,广东省侨办自2011年起精心打造“智汇广东”品牌活动,邀请重点社团组织高层次人才携项目来粤与企业、高校交流对接或探讨落地创业发展。一年多来,已先后邀请中国旅美科技协会、新加坡中国科学技术交流促进会等9个专业社团的100多名高层次人才来粤交流对接,促成广东企业与海外人才达成20多项科技合作协议或意向,有效服务广东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