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2012年中国侨办系统受理或协助侨胞捐赠近34亿元

发布时间:2013-05-17      作者: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网站

2012年中国侨办系统受理或协助侨胞捐赠近34亿元
 
       中国国务院侨办官员16日表示,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度全国侨办系统受理或协助办理的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和归侨侨眷捐赠中国内地公益事业项目6054个,捐赠金额达33.99亿元人民币。
       中国国务院侨办国内司司长赵昆表示,统计显示,侨胞捐赠中投向教育领域的捐赠额为19.62亿元,占总捐赠额的57.74%;投向医疗卫生事业2.54亿元,所占比重为7.48%;投向文化体育事业2.46亿元,所占比重为7.24%;投向基础设施建设2.53亿元,所占比重为7.45%;投向扶贫济困助残养老6.32亿元,所占比重为18.59%;投向救灾0.51亿元,所占比重为1.5%。
       赵昆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透露,接收捐赠超亿元的省份和直辖市有7个,依次为广东11.27亿元、福建8.22亿元、浙江2.75亿元、河南2.65亿元、江苏2.47亿元、海南1.16亿元、上海1.15亿元,其中上海比前一年的0.79亿元有所提升,主要为教育事业增长较大。接收捐赠超千万元的省份和直辖市有12个,从多到少依次为:湖南、山东、四川、甘肃、云南、宁夏、广西、北京、湖北、江西、安徽、贵州。
     “2012年度,侨胞捐赠中国内地公益事业呈现出两个主要特点。”赵昆指出,一是由捐赠领域、地区相对集中向分配日趋平衡发展。他说,广大侨胞素有情系桑梓、扶贫兴教的优良传统,为家乡建设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当然也使华侨捐赠呈现捐赠领域、捐赠地区相对集中的特点。
      赵昆介绍说,近年来,国务院侨办国内司通过坚持开展华侨捐赠数据分析、深入开展调研、掌握华侨捐赠特点,特别是在顺应侨胞捐赠意愿的基础上,组织实施“侨爱工程”品牌,有重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各地侨办引导侨胞逐步将捐赠目光投向更多地区、更广领域,华侨捐赠已由原来捐助热门项目、捐赠侨乡扎堆的现象,逐渐向多领域、多地区的平衡趋势发展。
“二是引导多方资源,汇聚侨力,共同参与。”赵昆指出,多年来,全国各级侨办涵养侨务资源,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为拓展华侨捐赠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越来越多涉侨基金会、侨资企业和侨胞个人通过侨务部门捐赠中国内地公益事业,显示了对侨务部门的信任,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赵昆说,从2012年捐赠情况看,呈现基金会、侨资企业、个人捐赠多点开花的态势。其中基金会所捐项目占据较大份额,特别是在教育、救灾领域以及国务院侨办牵头的大型公益项目上助力最大,并对项目有常规化、持续化的发展。基金会以其组织化、规范化的运作模式,为更多侨胞实现捐赠公益慈善事业提供中介和服务,其运作和管理日益规范化,并逐渐得到广大捐赠人的信任。这次雅安芦山地震,国务院侨办顺应侨胞的意愿,及时启动“侨爱工程——心连雅安芦山”行动,截止到目前,海外侨胞捐款赠物折合总值2亿多人民币。
“此外,许多侨商通过其在国内的企业捐办公益事业,取之社会、回馈社会,捐赠数额较大,实现了事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的双赢。尤其可喜的是,以个人名义的公益慈善事业得到逐步增长,在100万以上的大额捐赠项目里,有将近一半为个人名义捐赠,成为中国公益慈善事业中的一支生力军。”赵昆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