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大陆华裔活跃硅谷:积极融入主流参政寻找归属感

发布时间:2008-01-29      作者: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2007年是中国大陆华裔在美国硅谷最活跃的一年,尤其是在移民权益、政治参与度上史无前例地迈出了一大步,因此成为硅谷大陆华裔融入美国社会、争取移民权益、寻找归属感的重要里程碑。

  去年成立合法移民协会

  2007年8月成立于硅谷的“合法移民协会”(Legal Immigrant Association,LIA),主要是由一群在美国没有投票权、没有永久居留权的大陆留学生组成,在有限的空间内,从争取移民权益开始,积极介入美国政治,并迅速发展成一个全国性组织,在各地引起了很强的参与感。

  由于大陆新移民在语言、教育程度、对西方社会认知度高等方面的优势,“合法移民协会”做了很多华裔移民权益团体从未有过的尝试:举行大规模游行,聘请专业顾问游说国会议员,甚至第一次将大陆新移民的声音带进了国会山的听证会。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圣荷西信使报等主流媒体都进行了相关报道

  和很多大陆工程师一样,Ming Jiang(音译,蒋明)在2000年赴美留学,然后在2004年毕业,之后在硅谷工作、申请绿卡,2007年6月他递交了140申请,这是绿卡申请的第二步。之后,美国国土安全局公民与移民服务处宣布所有符合条件的绿卡申请人都可以递交485申请,也就是说,蒋明的绿卡有望了。

  停止绿卡申请惹众怒

  可是面对纷飞而来的递件,2007年7月初,移民局忽然宣布停止485调整身分的绿卡申请收件。蒋明和其它大陆科技移民一样愤怒和反弹,并且终于走上街头,发出吶喊。由此,新移民们展开了有组织、有系统、有计划的争取权益活动。

  7月7日,12位大陆工程师和家人在圣荷西市中心示威,向社会发出了硅谷大陆人第一次的声音:合法移民能保持美国竞争力。

  7月12日,“合法移民协会”的前身:雅虎移民权益邮件群(Yahoo! Group immigration_right_2007)成功地组织了圣荷西技术移民大游行。80名华裔在圣荷西市政府门口示威

  在多方压力下,移民局在7月17日放弃了不合理的政策变动。受到这几次的自发抗议成功的启示,另一位来自大陆的工程师Robert和蒋明一起注册创立了非营利组织“合法移民协会”。

  大陆新移民的优势是教育程度普遍比较高,因此一旦采取行动,起点和层次较高。协会的目标明确,致力于游说国会议员,推动众、参两院改革移民政策,通过有利于华人移民的新法案。用两位创始人自己的话说,“合法移民协会”是华人新移民的政治旗手。

  没政治声音就没有力量

  Robert说,大陆新移民由于没有投票权和绿卡,对美国政治不是特别关注,并且因为缺乏参与公益事业的传统,对小区和群体利益没有兴趣和投入,他本人也是如此。但是,从大陆新移民最关心的绿卡问题开始,大陆新移民意识到,由于华裔参政时间非常短,没有政治声音,也就没有政治力量,因此在国会根基薄弱,影响力小,华裔的利益自然就不受重视。

  在协会成立之后,硅谷大陆新移民纷纷加入协会邮件群,了解活动新动向。洛杉矶、纽约、西雅图、华盛顿、底特律、奥兰多、波士顿、芝加哥、达拉斯等地的华人也纷纷响应,成立了分会,这些城市都是高科技公司林立、或者传统华裔集中的地区。

  9月18日,协会再次出击,在华盛顿组织了一次引起主流关注的大游行,参加人数上千。这次中印技术移民的游行和游说活动,是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绿卡名额供求失衡、申请周期过长的问题,推动国会增加绿卡名额。华盛顿邮报、纽约时报、圣荷西信使报等主流媒体都进行了相关报道。

  10月1日,继华盛顿游行之后,协会还联合American Families United (AFU),展开了针对FBI背景调查迟滞(Name Check Delay)的游说活动。在前众议院移民委员会主席Bruce Morrison和移民问题专家Paul Donnelly的带领下,协会代表和AFU的十多名成员访问了包括参议员Arlen Specter,Carl Levin和众议员Zoe Lofgren,要求FBI增加用于背景调查的预算,并要求FBI改进背景调查的程序,以加快背景调查的速度。其中,Zoe Lofgren是代表圣荷西地区的国会议员,也是国会移民委员会的主席。

  一面筹款一面国会游说

  最后,国会通过增加2000万美元经费用于FBI背景调查的提案。于是,Robert和Ming一致认为,光游行而不深入到国会中去,是从外而内的一种做法,不如内外同时展开效果好。因此,协会在广大华裔新移民中展开筹款活动,协会聘请两位政治顾问对国会进行游说。

  Robert表示,从捐款就可以看出其实新移民对移民政策的参与热情是很高的。他认为,对于新移民来说,参政是很尴尬的一个状况,没有投票权就没有人会重视你们的权益,但是现在既然发现了有效途径,就让新移民从争取移民美国的权益开始,踏入影响美国政治的开端。

  大陆新移民团体在硅谷的历史并不长。由于根基浅、大陆新移民一直以来沉浸在建设个人生活的氛围中,并且硅谷的大陆新移民平均教育程度高、职业集中在科技领域,由于背景类似,他们在思想和生活方式上有很多的共性,交流也在同一个小圈子中,外界看起来这是一个安静无声的群体。

  十年来,硅谷大陆团体虽然不少,但是走过的是一段沉默的道路,鲜见于当地媒体的报道,只是在大陆工程师中活跃。但是大陆社团也正在渡过转型期,从单纯的联谊、专业技术团体,将视野放得更大、更高、更广,公益,环保,教育,科技,创业,政治都是大陆新移民日渐重视的内容。

  为社会和地球做出贡献

  高校校友会通常是大陆新移民在硅谷向社会走出的第一步,通过联谊来扩展交际圈,丰富业余生活,交流生活经验。

  当年,同样应运而生的有北美中华联网(CNETWORK)这个联谊团体,每年春节举办的联欢会已经是硅谷的传统节目。该社团目前已经不再局限于举办社交活动,开始关注环保事业

  1989年成立的硅谷中国工程师协会是从最早期存在至今的大陆移民团体,有会员六千人。大陆新移民参加得较多的还有华源科技协会、半导体协会等专业团体,因为大陆经济的崛起,得益于大陆背景的优势,因此在科技、经济和技术上与大陆的交流和投资创业,成为这些团体关注的焦点。

  硅谷中国工程师协会的副会长梁薇表示,大陆新移民的科技团体,逐渐把社交和科技双重目的转型为强调团体的专业性,并且与主流科技团体、风险投资公司合作,积极开发华裔的科技创业潜力,通过发展创业计划比赛等,为有事业心、有能力的初创公司提供更多机会。

  新移民向更深层次转变

  当然,硅谷大陆新移民的生活也与科技脱不了关系。硅谷的科技领先是世界之首,当Web2.0刚刚成为下一个技术热点,大陆新移民已经在自己的小区中利用起了这个新技术,丰富业余生活,“硅谷生活”网站就是很多人每天必看的网站。

  网站主办者邓学军和潘蔚琳表示,从网民建立的活动可发现大陆新移民的生活方式、社会关注焦点在悄悄地发生变化。潘蔚琳说,最初,网站上都是户外活动、生活经验交流、娱乐性活动,是从生活环境上对美国的适应,这一两年逐渐出现了社会公益活动,比如将张纯如的《南京大屠杀》捐给当地图书馆、去中国内蒙地区支教和筹款活动。

  邓学军介绍,还可以看到的是华人参政活动的增多,朱感生在竞选圣荷西市议员期间,就有网友号召大家给他捧场、为他拉票;最近也有网友积极呼吁,在将要到来的“超级星期二”总统初选中投票等,都反映了新移民在向从更深层次地适应美国社会的转变。

  大陆新移民已经逐渐走出建立个人生活的小圈子,但是对社会事务的参与度依然偏低,其中有非公民、无投票权、根基浅、为生存挣扎、无归属感等各种原因。

  对此,合法移民协会的创始人蒋明说得好,我们在有限的空间内,依然是可以有所作为,最重要的是态度和社会参与意识要跟上,华裔对社会事务的参与态度将直接影响到下一代,否则华裔在国会形成影响力的进程将会延迟到三、四代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