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展现华人科研实力 九华裔入围美国英特尔奖决赛

发布时间:2008-02-01      作者: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消息: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历史最悠久、最富盛名的高中科学竞赛“英特尔科学奖”(Intel Science Talent earch)决赛名单1月31日揭晓,包括9名华裔高中生在内的40名高中毕业班学生顺利入围。

        据介绍,这40名入围者来自全美国19个州的35所中学。纽约州表现最为出色,共有15名高中生入围。宾州和德克萨斯州排名分列第二和第三,分别有4名和3名学生入围决赛。位于纽约市史岱文森高中更是连续四年独占鳌头,共有4名来自该校的学生入围决赛,其中三名为华裔学生。

        纽约州史岱文森高中3名华裔获奖者为张祖墀(Timothy Zuchi Chang),胡家旗(Olivia Hu),尹晓云(Xiaoyun Yin)。

        其他州的华裔获奖者为:佐治亚州Cedar Shoals HS高中董袆荷(Yihe Dong);爱荷华州West HS曾晓濛(Xiaomeng Zeng);马里兰州Richard Montgomery HS鲁杰明(Benjamin Brice Lu);宾州George学校高君凯(Chun-Kai Kao);德州Plano Senior HS黄之桢(Alex Chi-Jan Huang);华盛顿州Bellevue HS袁翘楚(Qiaochu Yuan)。

  和往届比赛一样,入围者提交研究项目涉及行为科学、数学、生物化学、到化学、物理学、工程学等多门学科,不仅具有极高的学术价值,还拥有广泛的应用前景。比如,来自纽约州的华裔学生张祖墀利用普通污水中的细菌分离出电子、从而设计和制造出微生物燃料电池,既降低发电成本又可净化水质。

  除了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出类拔萃,不少入围者还拥有其他各种天赋。比赛主办方、“科学公众协会”提供的入围者个人资料显示,入围者有的不仅成绩在全班名列第一,还担任学校学生会的主席;不少人会弹奏钢琴、小提琴、吉他等乐器、有的甚至获得过世界钢琴比赛的冠军;有的不仅是辩论高手,还热衷社会慈善事业,已经募集了上万美元慈善资金。

  据悉,这40名决赛入围者不仅每人可获至少5000美元的奖学金、英特尔公司提供的手提电脑,还将于今年3月赴首都华盛顿参加为期一周的活动。而英特尔奖前10名的学生名单将在3月11日活动结束的晚宴上揭晓。(吴越、林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