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美华人参政须高调 中国人在美旅行学习应低调

发布时间:2013-07-12      作者:国务院侨务办公室网站

美国华文媒体7月9日刊发题为《华人参政须高调 国人旅行应低调》的署名文章指出,近年美国华人参政热情高涨,成果可说是空前的,但仍在很多地方存在差距,华人群体只有更多加入美国社会,更高调参政议政,才会真正被美国主流社会所重视。另一方面,中国人到美国旅游和留学时,遇袭和财产损失的事件常有发生,也和国人太过高调行事有关。华人在美国应该高调参政议政,中国人在美国应该低调旅行学习生活,一高一低的对比,折射在美华人和中国旅客及留学生背后的文化及素质等因素,耐人寻味。

文章摘编如下:

都说华人和中国人在美国,行事方式颇为不同。通常都认为华人参与美国社会生活过于低调,而中国人来美旅行留学,则太过高调。

华人应多关注主流社会的议题

所谓华人,是指加入美国国籍的华裔,和持绿卡的美国永久居民不同的是,华人有选举权。历史上华人在美受到歧视,加之华人传统上不愿意出头露面,遇事也抱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所以总体来说,美国华人在美国社会中显得很低调,不仅是在日常生活中,也表现在政治生活中。

近年美国华人参政热情较之过去高涨,目前在国会众议院,已经有3名华裔女众议员,各地的民选官员和政府官员也逐渐增加。

成果可以说是空前的,但是仍有许多地方差距甚大。例如,华人通常只有选择地关心有切身利益的议题,华人参政议政确实应该从切身利益开始,但除此之外,华人对很多美国社会的政治议题漠不关心。

作为少数族裔,华人仅在个人有切身利益的时候发声远远不够。华人不仅应关心涉及华人利益的全部议题,也应多关注主流社会的其他议题,并善用手中选票。华人群体只有更多加入美国社会,更高调参政议政,成为一股积极努力且引人注目的力量,才会真正被美国主流社会所重视,而不是仅仅在政治人物需要选票的时候被关注一下。

中国人在美应低调地旅行学习

另一方面,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和国民收入的增加,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出国旅行、留学和工作。与此同时,海外中国人遇袭伤亡的事件不断发生,据中国外交部官员透露,从2007年到2011年,受理的领事保护案件就已达16万起,2012年以后中国人走向海外人数猛增。

中国人来美国,游客和留学生遇袭和财产损失的事件常有发生,也和国人太过高调行事有关。他们不懂得入乡随俗,常常携带大量现金购物,喜欢炫耀,又喜欢大声喧哗,常常被歹徒视为袭击目标。其实很多旅客包括留学生也不一定是故意如此,不过是从国内带来的习惯,因为他们在自己的国家习惯于高调行事。有人不了解美国歹徒可能持枪的情况,遇到抢劫便拼死保护财物,还有些人却以为美国就是天堂,完全没有戒备心。殊不知在美国,也有很多歹徒或心怀不轨的人,知道中国人有现金、无防备、便于下手。

旅行团游客和留学生人身安全受到威胁和财产被盗案,已经引起中国驻美使领馆的重视,并与当地警方合作希望减少这类事件的发生。中国游客和留学生应该学会低调行事,不炫耀不张扬,学会保护自己。中国传统上“财不露白”的说法,很适合来美旅行留学的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