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海外联谊 > 海外联谊 >

多国政要捧场“四海同春” 助中外文化双向交流

发布时间:2013-02-25      作者: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2月24日电 题:多国政要捧场“四海同春”助中外文化双向交流

  作者 娄晓

  “歌声和舞蹈是无国界的,感谢中国艺术家让我们有机会欣赏到如此精彩的中国文化艺术表演。我相信这次演出将使泰国民众更加了解中国,泰中两国人民的友谊也将更加密切。”泰国孔敬府府尹颂萨·素旺苏吉在观看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的演出后如是说。

  2013年新春,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组派11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组,赴34个国家及港澳地区共57个城市展开慰侨访演,艺术团所到之处,获得了当地主流社会的高度关注与大力支持。

  泰国、澳大利亚、英国、新西兰等国家和地区的政要纷纷对艺术团的到访表示欢迎。演出不仅促进了海外侨胞与当地民众的文化交流,更增进了华侨华人与住在国主流社会的沟通。

  今年是“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首次走进苏格兰中部城市的古老城市斯特灵。舞蹈《粤女风情》、《苗岭春早》,杂技表演《爱莲》等节目让外国观众近距离感受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

  斯特灵市高度重视此次演出,市长罗宾斯在市政厅举办招待会,当地艺术家演奏风笛,跳起传统的苏格兰舞蹈,用充满苏格兰民族风情的方式盛情款待艺术团一行。

  罗宾斯市长表示,在中国春节之际,苏格兰人民与中国人民一起分享节日的喜悦。斯特灵市重视发展与中国的文化交流,中国的高水平艺术家前来演出,是斯特灵市的光荣。

  当地时间20日晚,一群巴渝少女在笛、鼓伴奏下,唱着宛转动人的《竹枝词》,翩翩起舞,给爱尔兰都柏林会议中心2000多名华侨华人和当地民众营造出一场“文化中国”的盛宴。

  观看了全场演出的爱尔兰众议长巴雷特说,“蛇在中华文化是美好的象征,代表着吉祥和富裕,祝福在爱尔兰生活的6万多名华侨华人和留学生新年快乐,事业顺利。”

  爱尔兰总理肯尼也为此次演出专门发来贺信。贺信说,希望每个人都能尽享“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精彩演出。祝愿中国蛇年能带给大家带来和平、繁荣和幸福。

  由于不断提升的中国影响力和当地华侨华人对主流社会出色的融入能力,传统中国新年也成了许多住在国居民的节日。

  “非常高兴受邀前来参加华人社团的迎新年活动,与大家一起分享快乐,亲身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演出非常精彩,感人至深。”南非西开普省文化和体育部长伊万·梅耶尔和1000多名华侨华人以及开普敦各界民众一同观看了“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的演出后表示,近年来,西开普省与中国之间的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相信两国人民间的交流和往来今后更加紧密。

  率“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艺术团赴美访演的中国国务院侨办副主任谭天星表示,每年春节期间慰问侨胞、与海外侨胞欢度春节是国务院侨办“文化中国”系列活动的重头戏。希望今后这样的交流应该越来越多,把更多优秀的、体现中国艺术精华的演出带到美国。“我们也非常愿意和欢迎在北京看到美国的好作品到中国去演出。这样的交流是双向的。”(完)